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在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9:59 科技日报

  记者 毛黎

  本报华盛顿11月18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称,刚刚进入21世纪初期,由于海平面上升和全球许多地区沙漠化日益严重,使得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在不断减少,人类文明面临严重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因人类行为造成的环境恶化。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未来学家莱斯特•布朗说,过去,人口增长是人口密度上升的单一原因,现在,人为造成的沙漠扩展和海平面升高,则加速了人口密度的增长。他认为,过量放牧和过多开垦是导致陆地沙漠地带扩张的主要原因,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元凶则是燃烧化石燃料产生二氧化碳导致气温升高。

  布朗说,有数据显示,亚洲和非洲是全球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中国、阿富汗、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中国土地沙漠化的速率在不断加大,目前新疆的两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木塔格沙漠有合二为一的趋势,而不断蔓延的戈壁沙漠仅离北京241公里。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在继续扩大;尼日利亚每年要失去大量的农田和牧地。

  同时,海平面的上升则严重威胁着全球众多海岸地区地势较低和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以及稻米生产区。布朗说,20世纪海平面上升了15厘米,而气候变化多国政府小组2001年发表的报告认为,本世纪海平面也许会再上升10厘米至87.5厘米。

  气温升高导致海洋膨胀和冰川融化,从而使海平面上升。近年来,格林兰冰盖融化在加速进行,如果它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7米,而即使海平面只上升1米,大量地势低的沿海地区将被淹没,包括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河套三角洲以及冲积平原,还包括伦敦和上海这样数百个大都市。

  无疑,如果格林兰冰盖全部融化加之沙漠地区不断扩大,它们将带来数目空前的环境难民。为避免人类文明遭受劫难,布朗认为,人们必须行动起来应对人口增长、荒漠化和海平面上升趋势造成的影响,而我们的选择十分简单:或者扭转这些趋势,或者面临被它们颠覆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