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50年后世界是什么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19 信息时报

50年前,当科学家对基因还一窍不通的时候,科学家已预测终有一天,这会成为很有前途的一门研究学科。现在,科学家相信,再过半个世纪,四肢瘫痪症的病人可以治愈、受伤的器官甚至断肢可自动重生、在地球发现外星人……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为庆祝创刊50周年,邀请逾40名顶尖科学家预测半个世纪后的人类世界:

太空。最终解码“大爆炸”移民火星不乐观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弗瑞曼·达森预测,人类在今后50年里最重大的发现之一,就是发现外星生命。

地球上早有外星生命?

达森说,地外生命的发现将会是最大的突破,但截至目前,我们只是研制出了可以进行有效探测的工具,距离真正发现地外生命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而美国航空航天局太空专家克里斯·马卡则更加大胆地预测,人类届时很可能在地球上发现

外星人!马卡说,“在今后50年里,我们很可能在火星的永久冻结带发现地外生命,他们也许已经死亡,但生化特征却是完整保留的。我们还可能在木卫二的表面上发现地外生命,甚至在地球上,我们也能找到地外生命的存在。”

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教授鲍尔·戴维斯说,“地外生命也许早就存在地球上了,他们很可能已经在这里生存了长达数百万年的时间。事实上,许多地外生命是以微生物的形态存在的,单凭外观,你很难说到底哪些是地球上的生命,哪些是地外生命。如果我们能够最终找到一些生命与地球生命拥有不同的起源,那么我们将证明地球在宇宙中是并不孤单的。”

而移民火星,是人类一直在孜孜不倦探索的领域。建立自给自足的火星“殖民地”将会改变世界历史。科学家认为,移民火星将为人类提供一张“生命保单”,以应对地球上的大灾难。我们的星球到处散布的灭绝物种尸骨默默地证明着:地球会发生灾难的。真正的太空竞赛是,我们能否在用完太空计划预算金前实现移居太空的梦想。人类进行太空飞行计划的历史并不是太悠久,但是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应该赶快在火星上创建另一片生存之地。

对于在2056年,人类能否能够移民火星,有的科学家并不乐观。但科学家认为研究人员至少可以带回火星的样本。在实验室里仔细观察火星的岩石和土壤将能让我们更了解地球的邻居——火星。但在移民火星之前,人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

发现暗能量的直接证据

一些专家还预测,50年后,人类还将会发现暗能量的直接证据,这将有助于揭开宇宙起源的奥秘。人类还有可能解开140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之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肖恩·卡罗利表示:“我们可以确定地知道宇宙在大爆炸一秒钟后发生了什么,但所有的理论都无法解释清楚大爆炸的那一时刻。我们有理由期待这种情况在50年内发生改变。”科学家也想弄明白,产生宇宙的大爆炸是否只是一系列大爆炸中的一次。科学家还希望可以找到通过宇宙大爆炸时的情形,同时发明出一种永远也用之不竭的绿色能源。

两性。女性生育年龄延长10年 变性药丸让人自动变性

被称为“人工

避孕药之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杰拉西认为,人类生育技术和人口再生产在未来50年将继续发生变革。他预测说,女性在年轻时就可以将提取出的卵巢组织或卵细胞储存起来,这样的生育年龄就能延长10年甚至更长。

此外,科学家希望在对性生活、性健康等问题的认识上取得突破。世界性健康协会秘书长贝弗莉·惠普尔表示,她希望性健康在50年后成为一种普遍人权。“性暴力和性虐待将被根除,性健康教育得到普及,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将得到扼制。”

更有专家指,50年后性病将不再传播,变性药丸将会面世。想变性的人吃下药后,不需作任何手术就可自动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