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毒蜘蛛英国狂拓地盘咬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08 信息时报

  地球气候大逆转,继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出现多年来最寒冷的11月后,北半球的西伯利亚经历70年来最暖和的11月,部分地区气温高达摄氏12度,较正常高出7到10度。气候反常打乱不少生物的生活节奏,熊不冬眠,面临饿死的危机。而英国北部气温上升,毒蜘蛛因此在冬季也能繁殖,并且迅速从英国西南部向北部蔓延,日前更是有英国男子被毒蜘蛛咬伤,毒液还引发了心脏病。

  气温上升

  毒蜘蛛英国狂拓地盘咬伤人

  据新华社电 英国最近一种毒蜘蛛横行,它是剧毒蜘蛛“黑寡妇”的近亲,凶猛程度毫不逊色。英国一名男子胸腹部被这种蜘蛛连咬三次后甚至心脏病发作。据英国媒体17日报道,专家认为,全球变暖可能是毒蜘蛛在英国迅速繁殖的主要原因。

  据英国自然史博物馆昆虫部负责人斯图尔特·海因介绍,“伪黑寡妇”以前只分布在英国南部沿海地区,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英国北部气温上升,毒蜘蛛因此在冬季也能幸存,进而繁殖后代。近几年来,“伪黑寡妇”正在从英国西南部向北部迅速蔓延,估计伦敦也已存在这种毒虫。

  贾森·弗里克是一家渔具店老板,他在店里收拾柜台时,不幸被“伪黑寡妇”咬伤。据弗里克描述,事发时,毒蜘蛛突然从店中一个角落掉落在他胸口。大约5分钟之后,他感到胸口火烧火燎,像被黄蜂蜇了一样。

  第二天,弗里克开始感到不适,到

医院就诊。医生察看伤口后断定,咬伤是“伪黑寡妇”所为,就让弗里克服用了抗组胺药物。不料,次日弗里克病情恶化。此后,弗里克住了3天医院,点滴注射心脏病药物才得以康复。医生说,由于“伪黑寡妇”尖牙穿透皮肤,导致毒液进入体内,造成弗里克神经性中毒引发心脏病。

  医生认为,多数情况下,“伪黑寡妇”咬伤不会比黄蜂蜇伤严重多少,弗里克如此强烈反应应该只是特例。

  增温10度

  西伯利亚遇70年最暖11月

  时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科学家日前发出警告称,南西伯利亚出现反常的暖化现象,尽管正值冬季,气温仍然偏高,打乱自然界的生活。以前一到11月,南西伯利亚的森林便一片寂静,候鸟纷纷迁移到较暖和的地区,动物进入冬眠状态。今年北极熊及毛袋鼻熊都不冬眠;野兔虽为入冬做好准备,毛色由灰转白,可是大雪一直没降,令它们更容易被狩猎者发现。

  事实上,南西伯利亚早已被确认为全球暖化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冬天情况格外明显,更经历70年来最温暖的11月。除了动物,连植物也感到无所适从,部分地区的蒲公英及山莓仍然茂盛生长。有居民指出,记忆中这现象从未发生,他们非常担心。

  当地气象部门指出,今年11月南西伯利亚部分区域的气温高达摄氏12度,较平常高出7至10度。当地38万平方米的冰川地带已开始融化,释放大量甲烷及二氧化碳至大气层,而这些温室气体正是全球暖化的主要成因。科学家指出,若下月仍不下雪,不少北极熊及毛袋鼻熊可能会饿死。

  也有环保人士表示,北西伯利亚的情况更令人关注,因为和暖气温令冰块无法凝固,北极熊、海豹及海象都被迫留在陆地上,错失繁殖周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