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省礼县发现三处西周至春秋时期古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19日电(记者王艳明)三处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古城遗址日前分别在甘肃省礼县县城周边的西山、大堡子山和山坪被发现。三处古城遗址是正在进行的秦早期都城和陵墓调查发掘工作的重要发现之一。

  据介绍,西山城址位于县城西侧的山坡上,依山而建,夯土筑成,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已发现除东南部以外的各段城墙长约1200米,宽5-6米,保存
较好的部分残高3米;大堡子山城址位于礼县县城东永平乡和永兴乡交界处的西汉水北岸,依山坡而建,夯土筑成,平面大致呈长方形,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发现除南墙外的各段城墙约长1250米,宽3米,残高2-3米;山坪城址与大堡子山城址隔河相望,目前只在山顶和山腰发现了长约300多米夯土城墙。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辉说,根据城中出土的器物等判断,三处城址约建在西周至春秋时期,由于历史久远,破坏都非常严重,但仍然保留有大量有关早期秦人的历史信息,如2000多年前秦人建城时如何选址,城的形制和规模等都能从中看到。

  为了探寻早期秦人的足迹,发现秦东迁前的都城和陵墓并实施保护,2004年秦早期都城和陵墓调查、发掘项目在甘肃省礼县及周边地区联合启动。经过三年多的调查和发掘,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相关内容正在逐步公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