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31年世界汽车天上飞 宝宝可“定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25年前,当时的“未来学家”们预测说,25年后将出现大量的水下城市,“行动电话”将进入上班族和家庭主妇的生活,智能化电脑将出现在每个家庭……这些预测有些已经变成了现实,有些还依然遥不可及。但无论如何,正是这种人类特有的想象和预测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向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前进。那么,下一个25年又会是什么样子呢?美国的《大众科学》杂志为我们展示了2031年的世界。        

  宝宝能喝到克隆母乳

  随着营养学的发展,在2031年,我们将吃得更健康,也更愉快。25年之后,我们将在商店里看到很多黑巧克力,但牛奶巧克力却将成为罕见的历史名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红酒相对其他酒类的好处,也将完全被人类发掘。

  25年之后,营养学家将知道最佳的维生素E剂量是多少,而商场供应的食品也将不再含有反式

脂肪酸。同时,抗菌素的使用也将使食品污染降至最低。

  25年后的食品标签也将大变身,上面将全面而详细地标出每件食品所含的营养物质,消费者只要扫上一眼就能一目了然。

  25年后,美国半数以上的农产品都将来自有机农场,还有40%至50%的美国人都将成为素食主义者。

  2031年,营养分析将成为例行体检中的一个部分。届时,医生将根据每个人的基因,开出针对个人的饮食建议。那时候还将出现大量的功能型食品。随着深入了解各种营养物质对身高、体重、血压、记忆和视力等因素产生的作用,医生们将制造出生物工程学上的“超级食品”。

  2031年还会出现一个重大的突破,那就是克隆母乳的出现。届时,妈妈们即使不能亲自喂养,宝宝也能喝到母乳。

  “聪明”的未来之家

  2031年,我们将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看看《大众科学》杂志在加州一座山坡上建造的“未来之家”,你就会知道了。2031年,我们不仅能像今天一样用自己的风格装饰房间,而且能将这种个性与先进的科技结合起来,过上更节能、更简单也更舒适的生活。

  电视机“画”在墙上。斯坦福大学教授的著名“未来学家”保罗·萨福表示,如今我们看的大块头电视机,在2031年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说:“25年后我们将再也看不到现在的电视机屏幕。到那时也许只是墙上的一张布,也许是贴在墙上的某种材料。总之,笨重的、四方盒子一样的电视机肯定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不用窗帘的窗户。除了电视机之外,在未来的房子里,人们很可能也将看不到窗帘。2031年,我们浴室里的窗户将是通电的。我们洗澡时只要一按开关,原本透明的窗户就会立刻变成不透明的。

  聪明冰箱提醒你买食物。在2031年,你的电冰箱还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该添购食品。冰箱里食物的电子标签将和整个家庭网络相连,让你随时对冰箱里的物品一览无余。此外,聪明的冰箱还会告诉你牛奶的保质期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该再买些面包了。

  在厕所里“看医生”。在2031年的房子里,有一个地方将取代医院,让你在家就能和医生保持联系——这就是厕所。你只要在上完厕所冲水的时候,在扶手上扫描自己的指纹,医生就能知道你体内的葡萄糖和胆固醇水平,并把这些数据记录到你的个人健康库里,并随时提醒你这些指标是否过高或多低。

  事实上,在如今的医院里,存在着很多交叉传染的现象。因此个人化的、卫生的健康检测技术将在2031年被广泛使用。与此同时,机器人和远程医疗技术也将使未来的人们只要坐在家中就能享受医疗服务。萨福说:“未来的人们在回顾今天的时候很可能会说:‘我真不能相信他们以前竟然都去医院看病。’”

  会飞的汽车

  自从人类发明了汽车以来,乘着汽车在空中飞翔就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科学家表示,到2031年,会飞的汽车就将变成生活中的现实了。萨福表示:“25年之内,我们肯定会有会飞的汽车,这是毫无疑问的。”

  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离这个梦想很近了。一位名叫保罗·莫尔的发明家已经在自家仓库里建造了一架M-400“空中汽车”,它可以垂直起飞和降落,时高速达500公里,不过还不能飞得太高、太远。但莫尔相信,未来的空中汽车将会像出租车和私人汽车一样普遍。

  从技术上来说,建造会飞的汽车绝对不是问题,目前人们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如何让它们操作起来更安全。莫尔说:“目前发生在地面上的大多事故都是因为操作不当引起的,因此我们只要将这些危险从空中交通中排除就行了。”

  交通问题方面的专家也表示,未来的人们必定会将目光转向空中,这不仅是出于冒险心理,更重要的是他们将不得不这么做,因为地面上的空间实在太拥挤了。《大众科学》的一位编辑就表示:“比起地面上的两维世界来说,三维世界里显然有更多空间。”                 (本报综合报道)

    2031年 父母可“定做”宝宝

  本报综合报道 如果你能预先决定肚子里宝宝的基因,你会怎么做?如果你可以选择宝宝头发的颜色、眼睛的颜色,选择它有多聪明、有多少体育天赋或是在钢琴和国际

象棋方面的天赋,你会怎么做?你是希望一切遵循自然还是提前进行人为的干预呢?

  2031年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就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了。随着遗传学的发展,25年后,父母们就可以从外貌到天赋上“定做”自己的宝宝了。

  人人都是“神童”?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遗传学家李·希勒弗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能够找出影响人类身体特征的基因了。在未来10年至25年的时间里,我们就将弄清楚这些基因究竟是怎样影响我们的身高和体重的,我相信届时科学家还将解开许多大脑的秘密,知道是什么决定了人们不同的性格和能力。”

  希勒弗说:“到时候的问题将是,人们是否希望利用这些技术,来实现他们的目的。”是否决定利用对基因的了解,来改变孩子的基因,这将会是2031年的准爸爸和准妈妈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为此,美国广播公司随机采访了一些准妈妈。一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说:“那时候如果每个人都‘定做’自己的孩子,那么每个孩子都会是‘神童’或是‘超级运动员’。这样每个人也就都一样了,会有很多同样类型的人。那样的世界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多姿多彩了。”(饶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