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世界》:完全版元素周期表(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18 《科学世界》

  地名、神名、人名……,全都可以成为元素的名称

  元素的名称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对于元素的命名,没有特别的限制,地名、原料名、天体名、神名和人名等,都可以用作元素的名称。

  这其中,钇(Y)、铽(Tb)、镱(Yb)和饵(Er)这四种元素特别有意思,它们的名称全都来自叫做“伊特比(Ytterby)”的同一个小村落的村名。

  伊特比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郊区的一个小村落。1794年,芬兰的一位化学家约翰·加多林(Johan Gadolin)从当地出产的一种矿物(后称“加多林矿”,即硅铍钇矿)中分离出一种新物质,即元素钇。后来,化学家对加多林矿石进行深入研究,继而再发现铽和饵,再后来,又发现了镱。

  用地名命名的元素不算少,然而从一个地名就派生出四种元素的名称,这种情况却绝无仅有。从这四种元素的命名我们还可以猜想到,加多林矿是一种非常稀罕的矿石。

  经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命名的元素,只有原子序数从1到111的元素。截至2006年8月,宣称已发现的元素的原子序数已经达到了118(尚未发现原子序数为117的元素)。这后6种元素还未能得到正式命名,因而没有名称,暂时便用元素的原子序数来指称。如原子序数为114的元素,就称为“第114号元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