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50年后人类寿命可延长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59 上海青年报

50年后人类寿命将延长、地球将发现外星人 40余顶尖学者畅想未来世界

11月15日,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创刊50周年之际,向世界40多名各领域顶尖科学家发出“英雄帖”,邀请他们再次对未来做出了描绘。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头脑风暴”,走入50年后的奇妙世界吧。

据中国日报特稿

动物器官植到人身上

芝加哥大学的人类基因学家布鲁斯·拉恩说,到2056年,地球生命的形态将在基因技术的帮助下将发生变革,供移植的器官可以从猪这样的动物体内生长和培植,而不必再等死者捐献,无限量供应将成为可能。

而费城威斯塔研究所的教授埃伦·哈伯·卡特兹甚至预测,人体可以在借助再生性药物来实现一些器官的自我更新,而无须通过移植手术。到时候,四肢瘫痪者不但能被治愈,还能跑马拉松。即便你对自己身体的某一部分不满意,也能通过这种技术进行一次“更新换代”。

人类寿命延长40%

不仅如此,人类的寿命也将会大大延长。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理查德·米勒预测:“现在将哺乳动物的寿命延长40%已经是实验室的常规性技术。到2056年,这种增强的身体保护系统将应用于人类身上,到那时百岁老人的生气和活力将不亚于现在六十多岁的人。”

被称为“人工避孕药之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杰拉西认为,人类生育技术和人口再生产在未来50年将继续发生变革。他预测说,女性在年轻时就可以将提取出的卵巢组织或卵细胞储存起来,这样的生育年龄就能延长10年甚至更长。

地球发现外星人

发现外星人(ET)将成为人类科技最大的进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生命研究所的弗里曼·戴森教授说,“未来50年中最大的突破将是外星生物的发现。我们现时正加紧研制各种工具,让我们可以更有效地探索更遥远的宇宙,同时光学工具、无线电探测和数据处理工具的发展也日新月异。”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克里斯·麦凯则表示,人类可能在地球上发现外星人。迈克凯说,“在今后50年里,我们很可能在火星的永冻层发现地外生命,虽然可能已经死亡,但生物化学特征却被完整保留下来。我们可能在木卫二的表面上发现外星生命,甚至在地球上发现。”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专家保罗·戴维斯表达了相同看法,外星生物可能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数百万年。

人类移民外太空

一些专家还预测,人类还将会发现暗能量的直接证据,这将有助于揭开宇宙起源的奥秘。人类还有可能解开140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之谜。

普林斯顿大学的理查德·戈特天体物理学家预测,随着宇宙奥秘逐步揭开,人类将在移民外太空的路上迈出试探性的一步。“在火星上建立自给自足的殖民地将为人类提供一张‘生命保单’,以应对地球上的大灾难。”

-其他预测

机器人会自我更新人类能读动物语言

任何一种技术和工具都是人类生命的延伸,而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让这种延伸有了无限可能。科学家还预测,人类在50年内将发明性能极为出色的智能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像两岁婴儿那样准确地分辨并归类物体。它们还可以进行自我进化更新,自主地对外界做出反应,而不再像现在一样必须靠接受外界的指令才能完成动作。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丹尼尔·保利认为,人类50年后将像电影里《杜利德医生》的主人公一样,具有与动物交流的能力。“我认为最大的进展将是一种装置的问世,这种装置可以探测、诠释并传递动物们的情绪以及他们的想法,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唤起人类的共鸣。该装置首先会用在灵长类动物身上,接着是各类哺乳类动物,继而是脊椎类动物,包括鱼类。这将会使人类对吃肉的饮食习惯产生排斥,最终我们可能全都会变成素食主义者。”

就像科幻小说家阿瑟·克拉克曾经说过的:“在一个落后时代的人看来,现代科学与魔法无异。”事实上,现代科学已经超越了魔法,新时代的口号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