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高原中央山脉是重要的亚洲大陆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各拉丹冬11月15日电 (记者 刘诗平)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15日在各拉丹冬考察时表示,青藏高原中央山脉是亚洲大陆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其南与其北在地质、气候、动物迁徙和植物分布等方面均表现出了很大不同。

  丁林说,在青藏高原核心地区,发育了一个2500公里长,相对高差1000米、宽度约100公里的亚洲大陆分水岭。它从喀喇昆仑山、藏色岗日、普若岗日、唐古拉山一直到云南梅里雪山。如果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那么青藏高原中央山脉则是它的脊柱。

  他说,经过考察与研究发现,中央山脉以南为印度洋水系,以北为太平洋水系。山脉以南,水流印度洋,包括怒江、雅鲁藏布江、西部的印度河等;山脉以北,包括长江、黄河、澜沧江等,流入太平洋;内流水域流入塔里木、柴达木。

  在气候上,以南主要受印度季风控制,以北主要受西风带影响。地球物理资料揭示,此带为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岩石圈在深部的碰撞带。以高原中央山脉为界,新生代早期火山岩南北截然不同,山脉以南是钙碱性,以北是碱性。

  动物方面,以藏羚羊为例,中央山脉以北的藏羚羊主要向北迁徙,迁至卓乃湖、太阳湖畔产仔;以南的藏羚羊则主要向南迁徙,迁至西藏境内最大的内流河——扎加藏布的森更加龙。

  在植物上,以眼子菜为例,以中央山脉为界,长江流域的眼子菜与雅鲁藏布江、怒江等流域的眼子菜完全不同。

  丁林表示,青藏高原中央山脉南北的以上不同,只是通过考察的初步结果,今后在每个方向均会深入研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