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狮子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18日凌晨东亚地区可观测到狮子座流星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5日电(记者 刘宝森)从青岛市天文协会获悉,18日凌晨,东亚地区夜空将出现狮子座流星雨,当天正好是农历月末,没有月光的干扰,观测条件良好。

  据了解,狮子座流星雨每33年大规模爆发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01年,之后便陷入了沉寂。从2002年至2005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活动极其微弱。

  东亚地区夜空今年之所以将出现狮子座流星雨,青岛市天文协会理事周昆解释原因时说,今年地球轨道理论上恰好将经过狮子座流星群母体彗星TP1号一个古老的尘埃团,有可能造成短暂的大流量。据预测,这次流星雨将持续4个小时左右,乐观估算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0颗至100颗。

  周昆说,这次

狮子座流星雨期间,如天气晴好,中、日、韩等东亚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将有机会一饱眼福。但在城市中的观测者由于受灯光干扰等因素限制,每小时可见流星不会超过7颗,在无灯光干扰地区观测的爱好者,每小时的可视量在20颗左右,而每小时观测到100颗的几率仅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