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陈佳洱:科技创新不能盲目追求论文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44 新华网

  陈佳洱:“年年对科技论文数量进行单位排名,不利于十年磨一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卫敏丽、胡锦武)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每年都对国内各科研单位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等收录的科技论文数量进行排名。针对这个现象,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陈佳洱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使得科研人员急于发表论文,过于追求论文数量,从而易
使科技界气氛变得浮躁。

  “我并不反对发布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发表的总体情况,这样可以让人们了解整个国家的科研发展态势,但年年对科技论文数量进行单位排名,不利于十年磨一剑。”面对记者,陈佳洱院士坦诚地说,尤其是对于基础研究,更不能以量化指标作为评价研究工作或研究人员的水平、能力或业绩的主要依据,更不应该将之与政绩、待遇挂起钩来。

  据了解,有的科研单位以科学家每年被SCI所收录的论文数量进行考核,并实行末位淘汰。论文数量排在后面,待遇就跟着受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那些难度高的、有重大战略性意义的、需要厚积薄发的科研项目,谁还愿意去碰?我国目前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应该尽快完善起来。”陈佳洱院士满怀忧虑地说。

  “此外,在世界著名国际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也并不一定代表着对科学的真正贡献。”陈佳洱院士接着说,“《科学》的前任主编就曾经亲口告诉我,入选该杂志的论文的首要条件是新颖性,至于该论文真正的学术价值,还要经过国际科技同行的深入评价和认可。”

  对上述现象,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涛教授也颇有感触:“科技创新应该重在质量,不能盲目追求论文数量。科技界人士一定要力戒浮躁,潜心研究,努力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