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古树下月起超声波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佳)看似茁壮健康的古树怎么会在大风中折枝?事实上,树干内被腐蚀很难通过肉眼观测。为了保证申城古树健康成长,市古树名木保护部门特地从德国引进了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12月起,本市200余株300岁以上古树名木将陆续接受这种装置的“超声波”体检,以判断树干内部是否有腐烂状况。

  记者了解到,这套从德国引进的“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主要是通过声波
原理,来检测树木内部是否有腐烂情况发生。由于声波通过不同的介质速度有所不同,在仪器屏幕上就会转化成不同的颜色。例如“棕色”就证明树干内部基本没有腐烂情况,而“紫色”就说明有腐烂情况存在,应该加以治疗。

  在运用“超声波”体检时,技术人员只需要将10个小钉子围着树干钉在树身上,每个小钉子连一个小盒子,经过一段时间,连线的各个小点就在仪器屏幕上呈现出一个干木完整的断面。如果检测树木健康,声波通过速度就快,颜色就深;不健康声波通过速度就慢,颜色就浅。

  市古树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市1451株古树的“体检”工作都是依靠古树保护人员目测或者敲击树干,凭经验判断树木的健康情况。但是如果腐烂位置靠近树心,表面没有明显空洞,就容易延误“诊治”,造成古树“断枝”的现象。有了这套仪器,就能明确检测出古树的健康状况,如果腐烂程度严重,也可以采取及时保护。

  记者了解到,12月开始的古树“超声波”体检,将率先从闵行区开始,接下来全市200多株300岁以上古树都将接受“体检”,并根据体检状况,采取相应的保护和治疗措施,以延长古树的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