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创新:中国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只用了10年时间,黄鸣就使自己的企业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和清洁能源经销商。

  今年5月5日,当他走上联合国第14届可持续发展大会演讲台时,不仅让众多发达国
家的专家们吃惊,连他自己也吃了一惊。

  是“科技创新”让他走到了这个制高点:十年来,累计推广太阳能材料1000多万平方米,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种污染排放物约200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1600多万棵树。

  他不仅是皇明太阳能集团公司董事长,也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他联合56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的一份支持环保节能的议案,最终促成了《可再生能源法》出台。

  一个月后的2月9日,新华社授权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下称《决定》)。这是进入2006年,响彻科技界、企业界等领域的“第一声春雷”。《决定》指出,“经过15年努力,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让科技界和企业界感到欣喜的是,随后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公布:

  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使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GDP比例逐年提高;

  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对企业研究开发投入的税收激励;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实施扶持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

  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有创新型的省市区做根基。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明确提出,“科技投入是生产性投入,科技部门是综合经济部门”。

  据国家科技部统计,到今年6月底,已至少有18个省区市作出大幅度增加投入的决定。其中辽宁、山东、湖北、湖南、安徽、吉林,2006年科技投入比往年增长了100%;江苏专门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仅2006年即注入8亿元做本金。深圳则表示要把改革开放25年积累的财力全部投入到自主创新中去。

  上海不仅制定出上海版的《规划纲要》,还提供了完整的配套政策支撑,出台了涵盖财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各方面的36条政策。这36条刚一出台就成了上海各界的兴奋点。

  《科技日报》评论说,如果要对2006年上半年,在从中央到地方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进行统计,创新型国家、自主创新和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体系无疑会名列前茅;如果再对这一时间段的重大经济动态进行统计,加大科技投入无疑会榜上有名。

  近日,国家科技部与国资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启动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选定100家不同体制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其自主创新从机制到体制建设的实践,探索规律,发现模式。

  “政策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但企业成败的根本还在于是否真正的、可持续地赢得了市场。”黄鸣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