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制成用于颌面修复术的新型“人造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栾海)在颌面修复手术中常要为残缺的骨组织移植假体。为了提高假体与骨组织的相容性,降低副作用,俄罗斯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了一种新型“人造骨”,动物试验证实其修复效果不错。

  据俄媒体报道,俄国家有机化学与工艺科研所、俄科学院的专家挑选了聚丙烯酸酯、聚交酯等能在生物体内缓慢降解的材料,并按预先设计好的样子将其制成“人造骨”的外
壳,之后用化学方法将羟基磷灰石均匀地填入外壳,并使两者结合成一个整体。

  在进一步加工这个假体时,专家使用了超临界二氧化碳溶剂。这种流体物质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控制下能有选择地清除“人造骨”中的有毒物质,并使“人造骨”内部布满孔隙。专家指出,被修复的骨组织能通过这些孔隙向“人造骨”内部生长。此外,加工过程中使用的一些添加剂还能促使“人造骨”与骨组织更好地相容。

  参加该研究的专家尼古拉耶芙娜介绍说,在对老鼠和兔子进行试验时,“人造骨”与动物的骨组织破损处顺利地长在一起,且未出现副作用,这些特点优于目前修复手术中常用的金属及复合材料。

  目前研究人员正考虑在“人造骨”中加入药物成分,使其在假体与骨组织结合的过程中缓慢释放,以防出现术后不良症状。待相关技术进一步完善后,研究人员将用这种“人造骨”进行临床试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