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被认为在中国灭绝多年的一种长臂猿重现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 叶建平 张晓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4日宣布,上世纪50年代便被认为在中国灭绝的东部黑冠长臂猿重现广西靖西县邦亮林区。

  “加上本次发现的17只,目前全球已知的东部黑冠长臂猿最多也只有50只左右,比国宝大熊猫少得多。这次发现肯定会引起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生物学界和社会关心野生动物人士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罗永魁说。

  东部黑冠长臂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被国际灵长类专家认为是全球25种最濒危灵长类之一,曾广泛分布于越南北部湾至广西边境的热带地区,由于猎捕和栖息环境的破坏,导致该物种急剧下降。

  越南在上世纪60年代起就没有再发现东部黑冠长臂猿,科学界曾因此认为东部黑冠长臂猿已在地球消失。但科学家于2002年于越南高平县发现一个种群,约有30多头。这是在本次考察之前全球已知唯一的种群。

  本次科考发现东部黑冠长臂猿,是广西林业部门与香港嘉道理农场、国际自然保护组织以及国内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多年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其中香港嘉道理农场自2002年起就开始在广西探寻长臂猿分布的可能性。

  今年9月,香港嘉道理农场和自治区林业局合作,组织了由3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的考察队,深入邦亮林区进行科学考察,终于找到了东部黑冠长臂猿的野生种群。

  此前,根据访问群众和猎人收藏的皮张、骨头推断,考察队专家已推断出广西的龙州、大新、靖西和那坡边境四县曾有黑冠长臂猿出没。

  考察队成员、广西大学动物专家周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东部黑冠长臂猿重现广西,表明广西靖西县邦亮林区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本次考察除了发现东部黑冠长臂猿外,专家们还记录到了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熊猴、黑熊、巨松鼠以及一些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目录的珍稀鸟类和两栖爬行动物的踪迹。

  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邦亮林区东部黑冠长臂猿栖息地,相关部门将采取相应保护措施,把林区列为特别管护区,派专人对林区进行巡护,防止偷猎、盗伐和野外用火,并在周边村屯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

  周放说,以往学者将云南、海南和广西以及越南的黑长臂猿列为一个种(黑长臂猿)。但近年来,科学界普遍认为应把红河两岸的黑长臂猿分成两个不同的种,即云南元江(红河)以西的西部黑冠长臂猿和红河以东的东部黑冠长臂猿。

  据了解,中国共有6种长臂猿,分布在云南(白眉长臂猿、白掌长臂猿、白颊长臂猿、西部黑冠长臂猿)、广西(东部黑冠长臂猿)和海南(海南长臂猿)三个热带省区。中国所有长臂猿物种都属濒危动物,受国家一级保护。

  广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已知有高等植物8354种,有848种陆栖脊椎动物,仅次于云南和四川,居中国第三位,其境内分布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达25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