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破基因密码治疗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1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基因层面上,糖尿病患者的遗传特征是什么?一旦破解了这组“密码”,这一世界第五大致死性疾病就有望得到更有效的治疗和预防。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十一五”期间首批973项目,其中包括“II型糖尿病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昨天,该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研究员吴家睿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已经启动,力争在5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时,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有可能翻一倍,达到4230万。糖尿病包括以胰岛素绝对缺乏为主的I型糖尿病和以胰岛素相对缺乏、胰岛素抵抗为主的II型糖尿病两种类型。我国糖尿病的构成以II型糖尿病为主,占糖尿病人群的90%以上。

  “我们的课题就是针对II型

糖尿病。”吴教授说,“这类病的病因非常复杂,涉及到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它们间的相互作用。在分子层面上,我们认为,中国人特定的遗传结构是导致II型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为了破解糖尿病的基因密码,吴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请”来了各种试验小鼠。因为同一个基因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并不一样,因此试验中使用了胰岛素、肝脏等各种组织的“基因敲除小鼠”,即通过特定技术使小鼠有基因缺陷。

  但吴教授表示,光是动物模型,对糖尿病研究还是远远不够的,与糖尿病相关的流行病学资料、遗传家系样本、临床资源也很重要。为此,该项目将联手瑞金

医院、市六医院进行数据采集和临床研究,为找到适合国情的II型糖尿病防治方法打下基础。

  作者: □记者俞陶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