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份绵羊基因图谱出炉 将根除“丑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24 新华网

  自人类基因图谱绘制完成后,各种动物的遗传密码也陆续被解开。日前,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绘制完成了世界第一份绵羊基因图谱,这将有助于提高羊肉和羊毛的品质及产量,让那些卖相不佳的“丑羊”退出市场。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产业研究组织11月13日宣布,这份图谱包括98%的绵羊基因组。科学家通过对比发现,绵羊与人类拥有的基因非常接近,主要的差别在于基因的排列顺序
。计算机程序将一段人类基因组改变排列顺序后,就是一段已经完成测序的绵羊基因组。

  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布莱恩表示,基因图谱的完成将有助于保护绵羊健康,帮助农民养殖具有特定外部特征的绵羊。今年8月,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全国发起丑羊“海选”,希望通过确定这些绵羊的特有基因,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保证高品质的羊毛和羊肉。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保罗·海恩德说:“当基因确实发生错误时,那就可以成为最有力的指示器,指导我们确定这个基因,让事情朝正确的方向发展,这看起来非常荒谬,但却是可以做到的。”

  科研小组将公布这份世界第一张绵羊基因图谱,它为绵羊基因测序的最终完成打下了基础。(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