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环球勘测者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0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官员日前表示,已超期服役多年的“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近期与地面失去了通信联系,工程师们正努力唤醒这艘可能处在安全节电状态的功勋老飞船。

  美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本月2日,宇航局控制人员向“火星环球勘测者”发出要它调整太阳能电池板的常规指令,飞船发回的信号显示,它的一个用于调整电池板姿态的发动机出现了故障,飞船上的软件控制系统工作正常。

  但在随后两天中,飞船未发回任何信号。5日,飞船虽然传回了微弱信号,但没有显示任何工作数据。工程师们根据信号频率判断,“

火星环球勘测者”已自动进入了预设的安全状态,等待地面进一步指示。此后飞船一直没有发回信号。

  美宇航局技术人员认为,这艘飞船可能因为断定一个

太阳能电池板失灵而自动将该电池板转向面朝太阳的方向,以保持电能。整个船体也相应调整了方向,从而导致与地面通讯不畅。

  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环球勘测者”项目负责人索普说,这艘飞船有足够多的操控系统可以使其恢复稳定状态,但目前地面必须首先与它重建通信联系。

  “火星环球勘测者”1997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原计划2001年结束主要探测使命,但迄今它搭载的多个设备都状态完好,使它能坚持日复一日的探测,并成为迄今服役最长的火星探测器。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