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小常识:让心情变佳的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21:45 新民晚报

  俗话说“病从口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饮食研究人员朱迪思·沃特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快乐和健康也可以从口而入,“胃口决定心情”这一古老格言是正确的。根据沃特曼的建议,我们的饮食决定着思维和感觉的变化。通过控制所吃的食物及饮食的时间,就能够调节人们的心情。

  食物有三种主要的化学成分,那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它们对人们心情
的影响不太一样。虽然碳水化合物对临床学上的严重抑郁症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它们似乎能够帮助人们抵抗每日可能遇到的“郁闷”心情。原因很简单,人的身体利用碳水化合物生产出5-羟色胺——大脑情绪的关键调节者。蛋白质中有一种酪氨酸,它能够促进大脑中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合成,这两种化学物质能缓解精神压力,提高记忆力和理解力,因此在考试期间可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鱼类、肉类。迄今为止,还没有科学的论证表明脂肪能对短期情绪产生影响。然而高脂肪饮食对人的精神状态可能产生长期影响。很多肥胖人表示他们吃东西时会被食物“灌醉”,因为有时候人们会因高脂肪食物而落入一种精神低迷状态,甚至是神志昏迷。

  食物还有更多的情绪效应,很多人在无意识中就知道了这些。因此,每当人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往往是想到用食物来改善心情。问题的关键是要选对自己需要的食物,对症进食才可把好心情吃出来!

  安娜

  相关链接 让心情变佳的食物

  低脂牛奶:有经前症候群的妇女,吃了1000毫克的钙片3个月之后,四分之三的人减缓了紧张、暴躁或焦虑的情绪。低脂或脱脂牛奶正是钙的最佳来源。

  鸡肉:给受试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后,受试者普遍反映精神很好、思绪更为协调。硒的丰富来源有鸡肉、海鲜、全谷类等。

  全麦面包: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它们所含有的微量矿物质(如硒)能振奋精神。

  大蒜:吃了大蒜丸之后,人们感觉不疲倦、不焦虑、不容易发怒。

  南瓜:南瓜能制造好心情,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深水鱼:鱼油中的OMEGA-3

脂肪酸,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抵抗忧郁。

  香蕉: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忧郁。

  菠菜: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发性疾呆等。那些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在5个月后,都无法入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研究人员推论,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造成抑郁症出现。

  安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