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引发东南亚禽流感疫情”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9:5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晴)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谓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是由中国疫情引发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10月31日,香港大学教授管轶、美国科学院院士韦伯斯特等人发表文章称:在中国南方地区分离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福建病毒”;中国广泛使用的疫苗对该病毒没有保护作
用;中国南方曾有5个病例是由该病毒引起的;该病毒有可能在东南亚甚至整个欧亚大陆造成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

  贾幼陵认为,该文章引用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作出的推测不成立,完全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也有类似看法。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昨天说,中国研制的禽流感疫苗不但使国内的禽流感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还在越南、蒙古等国家的禽类中使用,事实证明疫苗非常有效。

  相关新闻:中国所供毒株曾被不当利用

  本报讯 (记者王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贾幼陵说,中国向世卫提供的

病毒毒株曾被不恰当利用。

  他说,2004年发生禽流感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农业部选送了5个毒株,之后又提供了20个毒株。“但是在2004年第一次提供毒株以后出现了一个插曲。”贾幼陵说,“在这5个毒株里有4个毒株分两次被境外科研单位不恰当利用,侵害了我国科研部门的

知识产权。为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先生向我两次当面道歉。”

  贾幼陵说,去年底经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中国确定将及时对国际公布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提供合作实验室,中国方面选定一个实验室进行合作,双方的科研单位直接进行毒株交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