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扶风连续发现珍贵西周青铜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10日电(记者 冽玮)享有“中国青铜器之乡”美誉的陕西省扶风县近日连续出土了四十多件珍贵文物。此间考古专家鉴定认为,这些文物以西周早期的青铜器,包括礼器、兵器和酒器等为主,为研究当时的饮食、礼制等历史提供了可靠实物的资料。

  扶风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名胜古迹众多,素有“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的美誉。自汉宣帝(公元前五十八年)尸臣鼎出土以来,青铜器瑰宝迭出不穷,现已达数万件,被
誉为“清宫大国宝”的毛公鼎也出土于此间。其青铜器数量之大,科学历史艺术价值之高,在中国绝无仅有。

  据了解,二00六年十月十五日,扶风县上宋乡红卫村村民在烧砖取土时发现十六件珍贵文物。经鉴定,这批文物出自于西周早期的贵族墓葬中,做工精细造型优美。其中计有青铜器十五件,分别是鼎一件、簋两件、卣两件、斗一件、壘一件、甗一件、尊一件、戈两件,还有部分车马器。另外一件为蚌泡,是古人用贝类磨制的装饰品。有关专家称,这些青铜器大部分应该出自西周早期,具有明显的商代青铜器纹饰特征。其中一件簋的纹饰图案分开看为两个夔龙,合起来又组成一个饕餮,构思精巧生动传神。两件卣上发现的铭文和族徽,对研究当时部族制度意义重大。

  十一月八日,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村民发现一个青铜器窖藏,共出土青铜器二十七件(组),其中青铜礼器有五个编钟,两个大口尊,两个簋,一个鼎,三个斗;青铜兵器有十二个铜矛;还有一组包含一百零三小件的车马器;另有一个汉白玉杖头。

  据悉,当地文物部门经过抢救性清理认为,除一件鼎稍残外其他器物均保存完好。其独特的造型、精美的纹饰,还有两百多个铭文,均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