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扶风县六农民挖出罕见青铜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9: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科技时代_陕西扶风县六农民挖出罕见青铜器(组图)
出土的所有青铜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陕西扶风县六农民挖出罕见青铜器(组图)
就是这6位刘姓农民发现窖藏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陕西扶风县六农民挖出罕见青铜器(组图)

9日上午考古人员现场清理最后三件。

陕西扶风县六农民挖出罕见青铜器(组图)

专家在仔细辨别大口尊内部的铭文。

  11月8日下午5时30分,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6位农民一铁锹铲下去,一个青铜器窖藏惊现在眼前。当地文物部门立即进行抢救性清理,共出土青铜器27组件,共有铭文255字。文物专家称这些文物为研究当时社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依据。

  发现经过

  六位农民整夜护宝受称赞

  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五郡西村在村子北边已经修了几天的水渠快要完工了,6位农民拉完最后一车土也准备收工。可在铲土的过程中他们听见“咣”地一声,大家都以为是铁锹碰到石头上了,可刨出来一看,地里埋的东西发出耀眼的青绿色光芒,“这是青铜器啊!”他们发出了这样的惊叹。再轻轻一刨,又露出了很多,他们看到有编钟、簋,还有斗,“原来村子出土过青铜器,我们见过,所以一看这就是文物,就商量着要赶紧报告上面,还找来纸笔大概登记了一下。”没有任何犹豫,刘银科和刘东林去打电话,其他几位留守在现场,“走的时候还约定:现场的人不得少于三个。而且没给任何人说,连我媳妇都不知道。”朴实的刘银科告诉记者。

  半个小时后,扶风县党政领导以及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宝鸡市文物局和市考古队工作人员也随后赶到,在当地公安、武警的保护和当地村民的配合下,连夜对此处进行科学清理,共发现20多件青铜器。这几位都姓刘的农民也在现场守了一夜。

  此时,银科、东林、广后、东后、锁乾、邦劳6个人发现文物的消息也传遍了整个村庄。对他们自觉保护文物的精神,省、市、县各级领导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发掘现场

  考古人员连夜清理出土器物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发掘现场时,宝鸡市考古队工作人员仍在进行科学清理。记者看到,此处周围全是田地,考古人员从一面高约两米的土崖上方往下清理出一个半圆形,有3件绿色青铜器露出地面,他们小心翼翼地用毛刷清理着上面的泥土,三件器物的形状也渐渐清晰。省文物局有关专家看到这几件器物后,直说:“没见过,没见过!”

  经过考古人员紧张细致的工作,这个窖藏中最后三件青铜器也被完好无损地清理出土。从8日晚上到9日上午11时左右,在这个土崖上,考古人员共清理出27组件青铜器,其中青铜礼器有5个编钟,2个大口尊,2个簋,1个鼎,3个斗;青铜兵器有12个铜矛;还有一组包含103小件的车马器;另有1个汉白玉杖头。

  专家鉴宝

  三千多年前的铜矛依然锋利

  在扶风县博物馆,记者见到了窖藏中出土的所有青铜器,除1件鼎稍残外其他器物均保存完好。其中1件编钟上发现族徽,另1件腹内有调音槽。3件精美的双龙镂空柄、兽头耳的舀器斗也让人爱不释手。12件铜矛虽然被埋藏了三千多年,但依然异常锋利,寒气逼人。考古人员称,这些矛从未使用过就埋在了地下。还有一组车马器出土时被放在编钟里,有铜泡、铜管等共有103小件,省文物局有关专家称,一个窖藏内出土大量的铜矛和车马器,非常少见。

  这些宝贝独特的造型、精美的纹饰还有不断发现的铭文吸引了近20名专家仔细观看,他们不时发出惊叹。其中一对形制一样、纹饰也一样的大口平底尊很受欢迎,因为在此前出土的青铜器中,从来没有过这种形制的,这种形制只在陶器中见过。在尊的内部,专家们还惊喜地发现了很多铭文,共有228字,而且两件尊内部的铭文相同。专家告诉记者,铭文的意思大概是讲一个叫周生(音)的人因为土地和奴隶的问题要和别人打一场官司,他就给自己的一个宗亲送礼,想让他替自己给法官求情,请法官在宣判时能偏向自己这一方。这反映了当时的一种社会现象。

  专家推断,此次发现的是一处西周青铜器窖藏,这些文物和铭文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为研究当时社会提供不可多得的实物依据。(文/图记者郭欣)

  新闻链接

  扶风上月发现17件青铜器三位有功农民各奖5000元

  10月15日下午,扶风县上宋乡红卫村神村组砖场在取土时发现大量青铜器,神村组组长李军娃拨打“110”报告情况,扶风县文化文物局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在公安干警的协助下,出土文物于当晚安全运抵县博物馆。经清理鉴定,这批文物出自一座西周早期的墓葬内,共有商代晚期青铜器17件。

  保护出土文物有功的村民李军娃、李雄辉、张铁路事后受到表彰,每人获得奖金5000元。

  新闻背景

  青铜器之乡

  扶风县位于宝鸡市东部蔊河流域,以“青铜器之乡”而闻名中外。周原遗址位于县城北9公里处。西汉时此地为京官右扶风的封地,唐时借汉官名作县名沿用至今。

  近几十年来,周原地区的墓葬和窖藏中陆续出土了成批青铜器,其中以庄白一号窖藏最为著名。

  1976年12月在扶风县法门公社庄白村南发现。窖藏器物103件,是建国以来出土铜器数量最多,学术价值最高的一批。其中74件铸有铭文,主要是微氏家族四代所铸的铜器,史墙盘有铭文284字,记述了文、武、成、康、昭、穆诸王的功业和史墙的家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许多器物的造型和纹饰极为精美。如折觥的盖前呈羊首,后为大兽面,通体遍雕夔龙纹,形制颇为别致。此外如商尊、商卣、折方彝等一大批器物,都有珍贵的观赏价值和史料价值。

  此外,扶风县境内还有多起青铜器出土记录:

  1960年,扶风县齐家村南的窖藏发现了39件铜器,其中几父壶、柞钟、中义钟、中友父簋、白邦父鬲等28件铸有铭文(1963年,又在齐家村东发现了日己方尊、日己方彝、日己觥等器物)。

  1960年,扶风召陈村发现的散车父器等19件器物。

  1974年,扶风强家村的师臾钟、即簋等7件器物。

  1978年,扶风齐村发现的即簋等器物,都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珍贵青铜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