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女性钟情电视剧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2:54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1月9日电(记者李拯宇)日常生活中,女性总是比男性更容易对电视剧着迷。韩国专家的研究表明,女性钟情电视剧有几大原因。

  首尔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男性与女性在收看电视剧时专心程度不同。根据调查结果,女性观众对电视剧的情节、事件和演员服装等的记忆力要明显高于男性,这表明女性看电视剧时注意力非常集中。相反,男性在看电视剧很少专心致志。

  研究人员认为,男女看电视剧时的不同表现还与语言能力有关。男性平均每天说大约7000个的单词,而女性平均每天要说约2万个单词,女性对语言理解能力远远超过男性。因此,女性看电视剧时理解台词的能力要超过男性,能够从电视剧中感受到更多的乐趣。

  另外,在感受和理解对方感情的能力方面,女性也明显强于男性。首尔大学

医院的权俊寿博士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测试比较发现,女性的感情细腻,更能理解电视剧中人物的感情变化,并被电视剧所感染,这也是女性尤其喜欢看电视剧的原因。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女性学系教授韩贞媛指出,女性会在看电视剧时把自己当作剧中人物,随情节发展喜怒哀乐,并从剧中人物的经历得到启示,获得日常生活中所无法感受到的间接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