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昆虫可能成为全球变暖对人类的潜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8:21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11月7日电 (记者 张浩) 关注全球温室效应负面影响的学者最近又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随着全球气温的不断上升,将可能导致昆虫突破以往的活动空间而迅猛增加,这将对人类构成一种潜在威胁。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新的研究调查表明,在温暖的环境中,昆虫的种群及数量将会快速增长,因为在温暖环境中,它们经过更快地新陈代谢后会加速繁殖。这个研究结
果令科学家非常担忧,全球变暖很可能引起更多昆虫种群数量的快速增加,而且我们也可能会看到,许多生物种群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向数量颠峰。

  更加糟糕的是,在夏季,将有可能出现更多会咬人的昆虫种类,习惯使用杀虫剂的人类,将因昆虫抗药性加强以及繁殖速度倍增而束手无策。此外,昆虫诱发的疾病也同样令人担忧,疟疾、血吸虫病和莱姆关节炎等一系列疾病都是由昆虫作为媒介在人类中传播的。昆虫数量的增加,必然将导致类似疾病更广泛、更频繁地暴发。

  科学家已经发现,一些先前从未有过疟疾暴发史的地区,近年来开始发现了疟疾传播,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是温度上升促使适宜蚊子繁殖区域增加所导致的。

  10月份出版的《美国自然学者》杂志登载了一篇相关文章认为,温度上升不仅会拓展昆虫的活动范围,而且也会加快昆虫的繁殖速度。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65种昆虫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全球气候变暖和人口增加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科学家现在还无法预言,哪种昆虫将适应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而发展壮大,哪种昆虫将因此灭绝,但我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昆虫将快速适应气候变化的趋势,并对人类生活产生深刻影响,一个新的昆虫时代即将来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