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红嘴海鸥重现新疆塔里木河上游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左卫东)曾经因为栖息环境恶化而离开塔里木河多年的红嘴海鸥,今年又在塔里木河上游湿地重现身影。

  “成百上千只红嘴海鸥在河边相互嬉戏游弋,时起时落,自由翱翔,成为不可多见的一大自然景观。”阿克苏地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描述说。

  塔里木河的上游部分河段位于新疆天山以南的阿克苏地区。林业部门调查显示,今年在此栖息或停留的候鸟已超过10万只,种类也开始增多。红嘴海鸥、野生鸬鹚、白鹭、大雁等数十种水鸟已经开始在这里安家落户。 当地民众说,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在这片湿地见到成群的红嘴海鸥了。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加和大量灌溉用水,塔里木河沿岸的生态环境受到严峻挑战,上游湿地也日益缩小。

  从2000年4月开始,为改善塔里木河日趋恶劣的生态环境,水利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实施了挽救塔里木河下游河段生态工程,先后多次向塔里木河人工输水,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近30年的历史,使其下游天然植被和恶劣的生态逐步恢复好转,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

  新疆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1300多公里,塔河流域历史上形成的天然绿洲,是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侵袭、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天然屏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