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森林与人类》:香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42 《森林与人类》

  □撰文/白红彤 dingding

  □摄影/白红彤 于彦奇等

  芳香植物是指植物体含有挥发性精油的植物类群,在植物世界里占有很重要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上有有芳香植物3600多种,被有效开发利用的有400多种,分属于唇
型科,菊科,伞型科,十字花科,芸香科,姜科,豆科,鸢尾科,蔷薇科等。

  中国幅员辽阔,植物物种极其丰富,芳香植物的种类更是位居世界第一,全国芳香植物达600~800多种,分属于70个科200多个属,主要集中在芸香科、樟科、唇形科、蔷薇科和菊科5个科,自然分布于南北各地。中国利用芳香植物的历史有3000多年,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都和各种芳香植物息息相关,主要作为香料、药材、食品等用途。

  截至目前,中国已发现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芳香植物种类有60多科400多种,其中进行批量生产的天然香料品种已达100多种。传统的出口商品八角茴香(中国八角茴香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和中国桂皮(中国肉桂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主要分布于华南各省及福建南部,尤以广东、广西最多;闻名世界的中国薄荷脑及薄荷素油主要产于江苏、安徽、江西、河南等省;山苍子油主要产于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省;名贵的桂花资源主要分布于贵州、湖南、四川、浙江等省;柏木油主要产于贵州、四川、浙江等省;四川、湖北主要盛产柑橘、甜橙、柚、柠檬等;一些纯热带香料植物,如香荚兰、丁香、肉豆蔻、胡椒等主要栽培于海南和西双版纳地区。中国盛产的香料油品种还有杂樟油及樟脑、香茅油、姜油、桉叶油、留兰香油等。此外,中国每年大量出口的香辛料植物资源如

生姜、洋葱、大蒜、辣椒、芫荽、小茴香等在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由于中国地域广阔,南北植物的差异很大,所以在中国的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芳香植物分布,南方的植物远比北方丰富,所以作为芳香植物的来源也较北方而多,例如白兰花、桂花、胡椒、豆蔻、八角、香草、依兰、珠兰等著名的香料只产于南方,而玫瑰、花椒、薄荷、紫苏等则主要产于北方各省。由于南北交流已久,现在我们对于很多香料已经很熟悉与常用,可能忽视了它的原产地,也不奇怪了。北方人用产于南方的八角、桂皮作调料,用桂花作糕点,南方人也用北方产的香艾熏蚊子,薄荷沏茶,这样的交流从千年前开始,如今已经成为很普通的事情。

  东北是由海洋的温湿带到内陆干燥带过渡气候,特点是潮湿寒冷,是中国最寒冷的地区,可能是气候的原因,这里的香料植物资源并不丰富,但辽东半岛是中国玫瑰的发源地,当各色身价万千玫瑰在世界各地争奇斗艳时,它们是否知道自己的祖先或许就来自这白山黑水之间的肥沃的黑土地?这个地区的香料植物也像在这里的山山水水一样朴实无华却充满了内涵,紫苏是朝鲜族人吃狗肉时必用的一种香料,一直不被内地问津,倒是日本、韩国料理里不可缺少的原料,藿香也只是在我们中暑时才会被想起,但在东北地区广为应用,我们所熟悉的东北菜,得莫利炖鱼的鲜味就是由它烘托。春天当长白山百花盛开时,微风吹来,空气中散发出浓郁的芳香,你不必惊讶,这里独具特色的细叶杜香含有的芳香油可达2%,还有遍山天女木兰、杜鹃、紫穗槐、在针叶树木庇护下的铃兰……会使你沉醉在这黑土地上。

  广阔的华北平原,黄河滋润的土地,这里气候夏热多雨,冬寒晴燥,春多风沙,秋季短促。四季分明的气候,悠久的文化历史,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使这里的香料植物的使用不仅局限于本地的品种,北京妙峰山和山东平阴的玫瑰有着几百年的栽培利用历史,玫瑰酱、玫瑰酒、玫瑰茶、玫瑰饼等各色食品响誉全国。平阴县玫瑰镇被农业部正式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胶东半岛和内蒙古草原的百里香蕴藏丰富,当地百姓点燃它驱赶蚊虫,故又有“驱蚊草”之名。你可以不喜欢花,但你一定知道牡丹,知道这个百花之王曾被武则天一怒之下逐出京城长安的,知道它迷倒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和达官贵人,你也可能知道中药丹皮就是牡丹的根制成的,但你知道牡丹是香料吗?它的确是香料植物,牡丹的花利用超临界萃取等高新技术可提取和黄酮化合物,快去山东菏泽去看看吧,然后告诉朋友:我去那里看牡丹去了。谁都知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历史上洛阳的牡丹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从发展上看,菏泽的牡丹无论是从大田种植、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市场化上均超过了洛阳。目前,菏泽牡丹销售量占国内销售总量的80%,占全国出口总量的85%,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菏泽牡丹夺得牡丹专项评奖111个奖项中的81个。在2005年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菏泽牡丹囊括了牡丹专项奖全部5项金奖。全区牡丹栽培面积已达6.5万亩,品种1116个,是国家惟一认定的“牡丹基因库”。这个地区葱、姜、蒜,作为香辛料的使用也是最为普遍的,茉莉虽不是本地植物,但茉莉花茶却是北京人家的最爱,坐到北京的饭店里,很可能给你上一壶地道的杭白菊泡的茶,它的主产地是在浙江,产于南方的桂花也被北京人制成糕点和酒成了北京的特产。花椒、大料(八角茴香)的主产地是西南地区,也被很好地“借鉴”到华北平原的菜肴之中。

  雨,连绵的春季梅雨,多雨的夏季。对于北方人来说来到华东和华中地区的第一感受应该是这个区域1000~1800毫米的年降水量和80%的相对平均湿度没有了春季的风沙;冬季的严寒,对温润的气候一时不太适应。但对香料植物来讲,这样的气候条件是再好不过的了,“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石……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苏东坡所褒誉的就是中国特有树种——香榧,浙江的枫桥香榧、安徽的太平香榧和江西的玉山香榧(果)等最负盛名。全国约有一半的香榧产自“中国香榧之乡”浙江诸暨,香榧果从花芽形成到种实成熟,在树上需经历3年之久,故享有“千年香榧三代果”之美称。“花好月圆”中的“花”指的是哪种花?是桂花。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桂花的产地绝不是遥远的月宫,即使那里曾经有,也该被吴刚砍伐光了。它原产中国西南部及中部。长江以南广泛种植,以苏州、杭州、成都等地栽培最多,湖北咸宁、广西桂林更是盛产。湖北省咸宁市在栽种面积、品种数量、古桂树量、桂花产量、桂花质量和桂花苗木均位居全国第一,所以被命名为“中国桂花之乡”。湖南是中国山苍子的最大产区,江西是二位,山苍子是中国传统大宗精油产品,年产量达2000吨以上。中国薄荷的种植与加工也是集中在此区,颠峰时期的种植面积达80万亩,产油7000吨。白熊牌薄荷脑是中国在世界上的著名品牌。

  伴着《茉莉花》优美的旋律我们来到了华南区,茉莉自从西汉年间从印度传到中国,人们总是下意识地将茉莉花与“吴侬软语”及江南女子联系在一起,以为江南就是茉莉花的故乡。福建的福州把它命名为市花,福州茉莉花窨制茶,产量及出口量居全国之冠,并申请了全国地理商标“福州茉莉花茶”,而同样有着上百年茉莉栽种使用历史的江苏苏州和浙江金华的地位也不可低估,但就茉莉花的产量来讲,拥有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的广西南宁横县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茉莉花之乡”。而江苏、安徽只有去争论歌曲《茉莉花》是源于安徽凤阳花鼓的《鲜花调》还是扬州民歌《打花鼓》中的《鲜花调》了。无论是源自那里,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一样将《鲜花调》用于歌剧《图兰朵》中传遍世界。此区长达5个月之久的夏季,充沛的雨量,使之生长的香料植物也颇具特色。历史上这个地区的华侨很多,他们带回了一些国外的用香习惯。海南是中国除西双版纳外的热带地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这个省的香料植物令任何地区不敢小视,香荚兰、胡椒、芦荟、广藿香、檀香这些香料植物的生产量虽不是很大,但在中国香料植物中占很重的地位。也许是地理上远离内陆的原因,海南的用香习惯也有所不同,沙姜代替了生姜,吃打边炉时经常用越橘代替醋。提起广西的香料植物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大料(八角茴香)和肉桂了,广西是世界上八角、肉桂的主要产地。八角茴香主产中国的广西、广东。云南、福建、海南等省也有分布。广西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我们要感谢八角茴香,它不仅是我们菜肴中的调料,它提取的莽草酸是抗

禽流感特效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因为它的帮助,我们又一次战胜了威胁我们的疾病。肉桂在中国的分布地区与八角茴香类似,广西的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以分布在珠江的西江流域的西江桂质量最优。

  大西南的美丽在于它的神秘,这里拥有最多的民族、最复杂的地形、最多变的气候和最丰富的植物资源,在这里最能体现出自然的鬼斧神工,使人难以琢磨,又不能割舍。在这里的小溪边生长的鱼腥草,以它特有的芳香迷倒了多少饕餮客,以草果、豆蔻、辣椒等十几种香料植物调配的佐料的花江狗肉,又令多少人垂涎,吃狗肉的蘸料少不了当地的一种香料——狗肉香,不仅可以提升肉质鲜味还可以帮助消化,狗肉香是何物?就是留兰香啊。用香茅草烧的鱼是啥滋味,调动你所有的想象力吧,香茅具有强烈的柠檬样的香气,它与鱼的鲜混到一起后该如何表达?最厉害的是,这里将山苍子直接食用,或用山苍子精油调味。中国的柏木资源主要分布在这里,以贵州的柏木油产量最大。要是想带点精油,建议还是云南和四川产的香叶天竺葵吧,它的香气与玫瑰类似,常用来替代玫瑰,价格比液体黄金的玫瑰油便宜多了,如果对厨艺感兴趣那就来些香荚兰、八角、桂皮、草果、胡椒、花椒、刺芫荽、山奈、砂仁、罗勒、藿香、香茅……保证能做出与众不同的味道。

  西北的香料应该写些什么这里地处欧亚大陆的腹部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冬寒夏暑,昼热夜凉。香料植物资源并不很多,玫瑰是这个地区最有代表性的,甘肃的苦水玫瑰是中国玫瑰的主要品种之一,但它是由陕西引种过来的,新疆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是被欧洲称为传统的油用玫瑰之一,玫瑰酱是维族兄弟传统的佐餐食品,说到维族兄弟就自然联想到了孜然,“孜然”是维吾尔语,学名是“安息茴香”。香料植物中最广为人知要数薰衣草了,这原产地中海的植物在引种它时还颇费了一翻周折,上世纪60年代先后在中国的河南、陕西、四川、江苏等地试种,最终都没有成功,惟独在新疆找到了一片适合它生长的绿洲——伊犁河谷,这里夏天的的气候炎热干燥,与地中海气候类似,冬季虽然不是地中海的冬季温和多雨,但西北暖湿气流在天山山脉的影响下形成大雪覆盖的条件,薰衣草就这样盖着厚厚的棉被,安全度过严寒,给美丽的伊犁添上一抹绚丽紫色。

  港澳台地区随具有亚热带气候,热带气候特征,胡椒、海风藤、珠兰、杨梅、广玉兰、白兰花、黄兰、香叶天竺葵、甜橙、佛手、九里香、沉香、瑞香、大花茉莉、茉莉、桂花、香薷、丁香罗勒、白苏、广藿香、栀子、缬草、柠檬草、香茅、扭鞘香茅、爪哇香茅、香根草、草果、白姜花、山奈、球姜等香料植物资源丰而不富,这也是人口密集,开发过度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相对富有,与西方联系紧密的是该地区的另一特点,他们也正是利用这个条件来充分的享受香料植物,该地区的芳香疗法、精油美容在中国是最早兴起的,花草茶在台湾有取代传统茶叶的趋势,台湾更是建起了几个芳香农场,供人参观休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