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研“黑马”这样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1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王有佳

  看华东师范大学科技体制创新

  华东师大通过“优秀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重点基地”的捆绑式建设模式,在科研方面业绩斐然,并通过积极与市场对接,加快了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提高了用知识服务
社会的能力。由此,学校在教书育人和基础学科研究方面的优势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在今年的上海市科技大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一举取得3个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马龙生教授领衔完成的研究成果还出现在2005年诺贝尔物理奖公告资料中,得奖人之一约翰·霍尔特意邀请马龙生参加了诺贝尔颁奖典礼。

  似乎在一夜之间,华东师大一改传统形象,成了一颗耀眼的科技创新之星,也改变了人们对师范类院校的传统看法。那么,科研创新上的如此成就是如何取得的呢?

  捆绑扶持重点项目

  事情还得从5年前说起。

  华东师大在地理学等领域一直在国内高校中有着领先地位,但在一个时期内由于科研方向相对比较传统,紧跟科学前沿的步伐有些滞缓。当时,学校领导决定调整发展思路,确定转型方向:不仅要发挥华东师大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优势,也要发挥基础学科上的综合优势,潜心做好科学研究。

  在转变过程中,“捆绑式建设”这一新型的管理模式渐渐浮出水面。华东师大副校长陈群对这一理念的内涵解释说:突破学科界限,围绕重大课题集聚研究队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采用“优秀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重点基地”的捆绑式建设模式,挑选“国际学术发展的前沿+符合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需要+能充分发挥学校已有优势”的学科或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2000年后,华东师大开始集中学校的各种资源扶持重点学科和项目,除了经费之外,还在科研项目的争取、研究生名额和实验室空间的分配、编制数、国际合作交流机会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完善科研条件,搭建起较高水平的技术平台、仪器平台、信息平台和软件平台。

  不拘一格吸纳人才

  “捆绑式建设”管理模式的关键是要发展学科带头人。华东师大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校党委书记张济顺说:“科技创新要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1999年6月,华东师大引进了全校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乔登江。此后,通过引进和积极申报,逐渐有了更多的院士。通过实施国家及教育部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计划”,造就了一批国际国内一流学者和优秀学科带头人。通过实施学校的“院士工程”、“紫江学者计划”、“优秀团队计划”、“优秀后备人才计划”和“博士后培养计划”,华东师大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学科梯队。

  为吸引国内外一流学术人才,学校实施“紫江计划”校内特聘教授制度,共设立10个二级学科“紫江特聘教授”岗位,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聘任形式不局限于全职聘任,还试用了短期聘任,不拘一格吸纳拔尖人才。如今,在华东师大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里,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有1100余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3人,长江学者6人。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了“终身教授”制度,同时,采取团队引进的方式,扶植组建了7个富有活力的创新团队,并聘请了53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联姻市场寻找突破口

  在体制创新的同时,华东师大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科技成果与市场结合,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更大贡献。

  从源头抓起,华东师大以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源”,以社会效益为“流”,“源”、“流”结合,效果显著。近年来,借助上海市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引领工程”的契机,华东师大发挥生命科学的学科优势,在认知神经科学、分子生物技术和新药研制等方面加大了科技创新投入。学校的生态学、自然地理学作为国家重点学科,一直潜心于东部高强度开发地区的生态学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市部级奖励20多项荣誉;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研究所积极推进上海市滩涂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软件学院为促进我国航天设备的国产化不断探索。

  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创新策略下,华东师大各学科带头人纷纷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何积丰院士创办的研究所已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海神”嵌入式系统应用设计平台,可广泛应用于制造、通信、医疗、交通、航天等工业领域;孙卓教授开发的新型光源照明器件,已应用在崇明生态岛建设中;由杨燮龙教授等独立研发的传感器,也正进入国内汽车工业界的市场化运作。

  俗话说“好窑出好瓷,好模出好坯”,正是得益于“捆绑式建设”管理模式及市场化的运作,华东师大在高校科技创新领域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