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森林与人类》:文明带着芳香走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43 《森林与人类》
科技时代_《森林与人类》:文明带着芳香走来(图)
老牌香水店门前摆放的铜质蒸馏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撰文/白红彤

  □摄影/阳光等

  天然香料植物是指能从其某些生理器官,(如花、叶、枝、茎、根、果、籽)或分泌物(如:树胶、树脂)中提取出来发香物质(如精油、浸膏、香膏、香树脂、净油、酊剂)的植物

  香料植物的历史是与人类历史同步发展,其有据可考的的历史都可以溯及3000年至5000年之前。中国、印度、埃及、希腊等文明古国都是最早应用香料的国家,香料植物在这个时期的利用都和它的药用性相关,用于沐浴、治病、供奉、祭祀、防腐和调味。在世界历史中,缺少香料的历史是不可想象的。香料直接与战争、贸易线路、美洲的发现、教皇的法令、医学治疗、化妆品制作和宗教仪式等有关,与烹饪的关系就更不用说了。

  中国:香料促生美食

  我国应用香料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距今5000多年前的炎黄时期,芳草入药以疗疾燃烧芳香树木和熏香以敬神和清洁空气。“神农尝百草华夏万里香”相传神农(炎帝)“教民耕作,栽种桑麻,烧制陶器......为民治病,始尝百草”。其实百草中很多是香料植物,“端午习俗,艾蒲苍香”为纪念屈原的端午节活动,更把芳香疗法推广成为全民文化活动,节日期间人们焚烧或熏燃艾、蒿、菖蒲等香料植物来驱疫避秽,杀灭越冬后的各种害虫以减少夏季的疾病,饮服各种香草熬煮的“草药汤”和“药酒”,以驱除体内积存的毒素。

  公元前104年的《神农本草经》,加载的药物有365种,其中252种是香料植物或与香料有关,1997年收入国家药典的就有158种。到 了明朝,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已有专辑《芳香篇》,系统地叙述各种香料的来源、加工和应用情况。自此很长一段时期中国香料的发展越来越集中于具有食物配料性质的品种上,“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植物香料加上厨师的手艺,产生出丰富多彩的香、滋、味俱佳的食品,于是就有了美食之说。

  印度:香料胜过黄金

  古代印度香料主要用于宗教,香料起源与宗教的发祥地有密切的关系。最初,香料主要用于宗教仪式和贵族的嗜好品,祭坛要熏香以增加庄严肃穆气氛,后来才逐步应用到食品和日用品中。印度在香料的使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的伏陀梵时期;用于医疗和安抚的香料有:罗勒、肉桂、甘松、姜、没药、胡萎、檀香、广藿香、茉莉、玫瑰等。印度使用药草养生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阿育吠陀即是以印度医书上记载的理论为基础,利用药草不会影响新陈代谢而又能渐渐发挥药效的特点,再依每个人不同的体质确定疗程,疗程目的则包括排毒、减压、回春、瘦身、美容等。一般阿育吠陀疗程时间由数天到数周不等,以药草按摩、药油理疗、药草浴与药膳等,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达到功效。

  翻开印度历史,香料占着极重要的一部份,不只是因为印度人餐餐都吃香料,一袋袋的香料更是人们眼中的黄金,因为香料吸引了各国商人横渡大洋,因为香料引起战争!印度西南卡拉拉邦首府科钦6世纪以来是海上香料之路的贸易首都。早在14世纪时,印度的香料即已吸引欧洲大批商船跨海而来,采购当时在欧洲极为珍贵的香料,之后为了争夺香料买卖的庞大利益,欧洲人发动了著名的“黑胡椒战争”,展开了科钦长达450年的殖民历史。

  埃及:涂着香料去朝圣

  古埃及更是将其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上,对人的一生而言,香料植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埃及人在公元前5世纪就懂得用加了芳香物的油脂,涂布全身去朝圣,以示虔诚,或用以涂布于尸体以防腐。经过几千年的进化,于公元10世纪开始懂得用蒸馏技术加工芳香物。埃及人在公元前1350年将香油和香膏用于沐浴,认为有益于皮肤。当时用的香料有百里香、牛至、没药、乳香、甘松等。从埃及、罗马的古籍及民间传说中得知,公元前1500年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Cleopatra)喜爱用玫瑰、熏衣草等香熏浸浴及保养皮肤,她在迎接罗马情人安东尼的船上抹上大量的丁香油,在房间内洒满玫瑰及依兰油,而用香水征服西泽大帝和安东尼大将军的名人逸事,则在许多文艺作品中传为美谈。公元前2000年古埃及《纸草》的文稿——耶比鲁斯·巴比路斯《埃及金字塔中发现》中,就有关于没药和芦荟的记载。在女王哈兹的神庙中有一系列的画壁,描述着3500年前,一个古埃及的船队到彭特之地,去寻找叫“没药”的香料,在古代大宗的香料植物交易中,“没药”是占有重要地位的,被叫做“神的恩赐”。而“没药”则用“奇奇油”(即现在的蓖麻籽油)浸泡,用于制造木乃伊,据说可以使人的灵魂有所依归。

  希腊和罗马:芳香治愈生灵

  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开始希腊统治时期,希腊人自埃及获得香料植物的知识广泛用于生活。如将其用于健康温泉(SPA、健康农场及浴池内等,而香料制品亦广泛用于医疗方面。

  公元前370年,希腊著作中记载了许多香料植物,有不少至今仍在使用。荷马的希腊时代公元前12世纪至前13世纪男女英雄人物都以土荆芥植物做的香料沐浴,用香油按摩,这便是他她们的美容方式。公元前377年~460年有“医疗之父”之称的苏格拉底,曾大量地燃烧芳香的香杉木来拯救雅典的流行性传染病患者。希腊人和罗马人在宗教信仰和仪式中将香料植物广泛使用。

  公元前30年,罗马人接管希腊后,开始用化妆品,使用杏仁、玫瑰、榲桲等香料加香,并用树胶、树脂定香。在摩洛哥的古城马拉克什矗立着一座清真寺尖塔,从它的墙壁里不断地散发出阵阵麝香般的芳香。原来这座高达66米的尖塔是在公元195年遵照摩洛哥苏丹的旨意建造的。当时在粘合石块时拌入了名贵香料。直到如今,这座高塔依旧香气扑鼻不散。人们把这座尖塔称做”香塔”。中古时代,远东与欧洲多数城市爆发黑死病,最严重的记载是在1348年,黑腺鼠疫曾夺取无数人的性命。当时,强而有力的芳香植物与药草,像大蒜、松树、乳香、迷迭香、尤加利等,广泛地被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藉此使其空气清新,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中的修道士与医护人员。公元17世纪时,英国流行瘟疫黑死病——鼠疫,英国有一个小镇伯克勒斯伯是当时的熏衣草贸易中心,由于小镇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熏衣草的芳香,所以,该镇当时竟奇迹般地避免了黑死病的传染和流行。

  欧洲:香料战争

  从11世纪到17世纪,香料主宰着欧洲人的口味、财富与想象力,中世纪的烹饪呈现出新的着重点和创意,就是所有东西都必须加香料,而且要有浓浓的色泽,至于香料的昂贵则全然不顾。有一个时期,一匹马与一磅藏红花粉等值,而一只羊用一磅生姜就能交换,一头牛只能换两磅肉豆蔻。胡椒更是昂贵,其价格甚至以单个干胡椒计量。胡椒可以充当货币来交税交租。公元10世纪的时候,威尼斯商人从埃及人那里买下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锡兰斯里兰卡和印度的香料,然后转卖到欧洲其它各国,从中牟取暴利。17世纪初期,从香料群岛采购一船香料,只需3000英镑左右,而卖到英国市场上价值36000多英镑。为了摆脱威尼斯商人的垄断,葡、西、英、荷等西欧诸国在12世纪至17世纪展开的新航线开拓、发现新大陆、以至于贸易权争夺及殖民地的建立,香料在其中扮演了一个强大的推手角色。经历了长达600年的大航海时代的香料战争之后到了16世纪就发明了用水蒸气蒸馏提取芳香植物精油的方法。至此,香料的应用从固态芳香植物的直接应用发展到天然芳香植物经加工提取出芳香成分。这不但给运输贸易开了方便之门,而且香气可以较持久保存下来,给各方面的用户创造了条件。从此,天然香料不仅仅应用于熏香,进而应用于药物、化妆品、饮食品和调味品等。天然香料的应用价值就进一步获得发挥,这为整个香料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12世纪十字军东征时,这项芳香艺术又被传入欧洲。从文献记载上预示,当时欧洲人将芳香精油适用在防御传染病的用途上,而事实上,它们也真能发挥降低死亡率的功效。

  香水研制与传播

  14世纪,匈牙利皇后伊丽莎白得到一张以香料植物迷迭香为主要原料的香料配方这个配方初始名为“匈牙利皇后之水”The Queen of Hungary’s Wate而后名为”匈牙利之水”这个配方是所知的第一个以酒精为配料的香水可以认定为第一批现代香水。该配方被沿用500多年并被认为是“女用古龙水”‘Eau de Cologne’的前身。香水这个词,从拉丁文“per fumum”衍生而来,意思是“穿透烟雾”,这与人类最早使用香料植物的方法——焚烧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罗马帝国没落,香水的发展也分成了两个不同的领域。一方面,德国传教士发明了蒸馏技术;另一方面,香水王国——法国从东方进口的独特香料中,发掘其中的芳香特质。于是,欧洲香水工艺开始进入了繁盛时期。1643年在路易斯十四的授权下修订了1190年法兰西国王菲利普·奥古斯特颁布法拉西香料宪章,并规定:一个学习了4年的学徒,必须在完成了3年的跟班生涯后才能获许选择与一位法国主调香师共事。

  15世纪时,欧洲的香水制造厂,更将香水广泛地用在人体除臭以及预防疾病的功能上,此时蒸馏已是众所知的方法了。在14世纪末至15世纪初期,布鲁史维写了第一本有关蒸馏法的书目,这本书也成为后世人们所引用的参考书籍。然而由于当时蒸馏所得的香精油实在有限,因此在这本厚达1000多页的书中只介绍薰衣油、松香油、欧洲刺柏油、及迷迭香油。到了16世纪,香精油的使用范围已有长足的进展。

  18世纪、19世纪欧洲工业革命后,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和医药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许多新的原料、设备和技术被应用于化妆品生产,当时除了水蒸气蒸馏法外,挥发性溶剂浸提法也开始应用。在这之前,在法国和某些欧洲国家,曾盛行过脂肪冷吸法和油脂温浸法来提取那些用蒸馏法无法提取到的娇嫩香花的天然芬芳物质——香脂或香脂净油。自从挥发性溶剂浸提法出现后,上述这两种吸附方法很快被溶剂浸提法所取代。到1874年,席尔采(Hirzel)倡议用石油醚作浸提溶剂,为了配合这种新溶剂,高尔聂(Garnier)设计了相应的转动式浸提器。后来又发展有旁吨(Bondon)或转动浸提设备。这种新的生产方法首先在法国应用,后来又推广到东欧和中东一些国家也让现代文明随着香料植物的功能扩张,医药、食材、美容、生物科技等,新的品种不断被驯化、栽培与运用。香料植物运用科目已经是许多国家重视的课题,这个阶段是香料植物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天然香料还可以通过减压分馏和水蒸气蒸馏的方法而得到提纯和单离,然后单离物再通过化学合成方法获得新香料,这样单离合成香料就在19世纪下半时期诞生了一直到20世纪因合成香料的崛起,合成香料以产量高、成本低的特点,使天然香料一度没落。

  天然香料:新世纪的回归

  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认识到了合成香料的一些弊病,以及天然香料植物功能的新发现,兴起了一股回归自然的浪潮,天然香料植物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1914年~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化学家雷奈摩里斯·加德佛塞发现精油对于外伤与灼伤有神奇的疗效。在1928年,他出版了一本名为《芳香疗法》(Aromatherapy)的书。当时,法国医师珍瓦耐受到加德佛塞研究的启发,亦开始在其医疗中采用精油。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珍瓦耐医生在法国军队内担任少校军医之职。将药草用于医疗用途,并且在大战时期发现精油对外伤有很好的疗效。奥地利籍的法国生化学家玛格莉特·莫瑞是第一位使用精油的非医学专业人士,她将加德佛塞博士的研究带入一个更实用的领域,她发明一连串的配方,并由其当医生的丈夫实际使用在患者身上,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与研究,莫瑞女士了解到植物精油被皮肤吸收的能力,和精油进入人体的途径。莫瑞的治疗观念是将人体视为一完整的单位来看待,这种观念与我们中国传统阴阳经络医学是一致的,因此她采用中医穴道与经络按摩,再加上西医的淋巴引流技术,运用于人体的“

能源点及线上”,使芳香疗法的美容护理技术在法国声名鹊起。此外,莫瑞女士根据人体构和精油的进入人体途径又发明了一套使用精油的按摩手法,现今在芳香疗法治疗中心或美容中心所使用的按摩手法,就是当年莫瑞女士所研究传授的。

  20世纪60年代初,法国政府在进行肺结核病普查时,发现蔻蒂(Coty)香水厂的女工们没有一个患有肺病。这个现象促使人们对各种香料、特别是天然精油的杀菌抑菌作用重视起来并深入加以研究。已经证实的有:精油中的苯甲醇可以杀灭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乙醇和异丙醇的杀菌力都大于酒精;龙脑和8-羟基喹啉可以共灭葡萄球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和结核杆菌;鱼腥草、金银花、大蒜等精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显著抑制作用;黄花杜鹃、满山红、百里香等芳香植物的精油有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

  近十几年来,压缩丁烷和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用来提取新鲜香花精油和辛香料等取得了新发展,使所得萃取物具有天然原料逼真的香气和香味。另外,精油的深加工采用了分子蒸馏技术,使那些沸点较高、色泽较深、粘度大、香气粗糙的精油和一些净油类产品得到精制、提纯和脱色,使香料植物的应用更加方便有效,它除了应用在化装品等日化产品行业、食品调味料行业外,在医药行业、食品抗氧化和防腐方面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可以说香料植物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个个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