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何兆武:学术只有对错高下之分 无中西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何兆武:学术只有对错高下之分 无中西之分
何兆武先生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知名文化思想家、清华大学教授何兆武八日提出,学术只有对错、精粗、高下之分,没有中西之分。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报告会,八十五岁高龄的何兆武应邀发表题为“中学、西学与现代化”的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何兆武称,学问和学术无所谓“争”,只有对错、精粗、高下之分,没有中西之分,也没有谁战胜谁的问题。他认为,不论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都不归某一个民族垄断,某一个国家垄断,因此他不同意中学和西学的分界。

  他举例说,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发现的勾股定理,古代的中国人也曾发现,但不能说这个定理是属于希腊或中国的。他强调,发现某个理论的人没有专利权和垄断权,因为学术财富是属于整个人类的。

  何兆武认为,中国和西方的知识各有正确和谬误之处,而且所谓的“中学”和“西学”在不同的语境和时代背景下有不同的含义,而且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把原来的代替了,所以应该用动态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科学知识。(傅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