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注射干细胞能修补受伤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26 东方早报

  文 郑洁

  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新疗法将给心脏病患者带来希望。科学家将利用干细胞帮助心脏病病人修复或避免心脏损伤。

  这一疗法的好处在于,不必担心与干细胞联系在一起的伦理问题以及高昂费用,因
为这些干细胞都将来自病人自己的骨髓,所以相当方便和廉价。

  从大腿提取干细胞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计划试验用患者自身干细胞来修复或避免受损的心脏。科学家希望,在把干细胞注入患者血管后,它们能够发挥自身特点,对心脏肌肉起到修补作用。

  在英国,心脏病病人被送入医院后一般会接受一种名为“血管重建术”的手术。具体而言,就是把一端装有小气囊的导管插入由于

脂肪组织堆积而变窄的动脉,然后使气囊膨胀,以清除堵塞物并使动脉通畅。英国心脏病基金会心血管专家约翰·马丁教授称,这种手术能够提高患者存活率和减少对心肌的损害。

  新的试验只是在这个手术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步骤,即从病人髋骨提取骨髓,再从中分离出肌肉干细胞,随后通过导管注射入心脏。从心脏病发作到注入干细胞,期间最多不能超过5个小时。

  动物试验取得成功

  按计划,项目启动后,因心脏病发作而入住伦敦胸科医院和伦敦心脏病医院的病人将可以选择签署书面文件,同意加入这一研究项目。

  两年后,医生将通过核磁共振扫描检查病人的病情,查看心脏是否跳动正常,还将通过生命质量评估确定病人的身体状况是否超出了控制。

  欧洲的动物试验和一些临床研究已经证实这种疗法的有效性,但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和伦敦巴茨医院开展的是首次双盲试验(受试者和参加临床试验的研究人员均不知道也不能识别受试者接受了何种注射)。

  英国心脏病基金会心血管专家约翰·马丁教授称:“德国的一些临床试验表明这项技术是安全的。在这些试验中,骨髓干细胞是在心脏病发作后提取的,用来修复肌肉。我们认为,如果在发作时立即提取,就可避免损伤。而且,该疗法不要求额外的住院时间和费用。”

  自身干细胞优势多

  干细胞是人体基本组成细胞之一,具有发育成各种人体组织的能力,其医疗研究的潜力巨大。与利用胚胎干细胞相比,利用病人自身干细胞有不少好处。首先,使用患者自身干细胞治疗自身疾病可以避免伦理问题。其次,由于是“就地取材”,所以可以在病人发病后迅速提取,而且治疗费用相当低廉。其三,由于利用的是自身细胞,患者免疫系统不会出现排异反应。

  但是,一些科学家对此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当人们还没有完成对干细胞的全面了解前,把其用于临床试验欠缺妥当。

  此外,由于使用成人自身的干细胞,这些细胞发育成其他人体组织细胞的能力不如胚胎干细胞那么强,因此,现在还不能断定这种疗法是否能起到预期效果。

  而且,人们曾经对基因疗法抱有现在对干细胞疗法相同的热情,但是基因疗法目前仍“阴云密布”。一位美国病人在使用病毒携带基因进入肺部时因副作用而死亡。

  医学专家表示,如果伦敦的这次试验能够用较简便的方式限制心脏病发作造成的损失,当然值得高兴,但不过度乐观可能更明智一点。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