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馆寇文聊水星凌日等天象如何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京天文馆寇文聊水星凌日等天象如何观测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做客新浪

科技时代_北京天文馆寇文聊水星凌日等天象如何观测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做客新浪

视频:北京天文馆寇文聊水星凌日等天象观测

新浪科技讯 11月8日下午17时至17时45分,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做客新浪网,就11月9日将出现的水星凌日天文奇观,以及11月份的一些天象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刘允: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老师,我们将和寇文老师一起交流一下明天早上将出现的水星凌日天文奇观。先请寇文老师给网友打声招呼。

寇文: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有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寇文老师。网友除了可以在电脑上参与我们的聊天,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明天清晨将在天空中发出现一个天文奇观,就是水星凌日。就全球而言,全球大部分地区能够看到,而且我国是也能看到的。先请寇老师简单介绍一下水星凌日的情况。

寇文:水星凌日发生的时间大概是在北京凌晨时间3点多钟,结束的时间是在8:10分左右,精确的时间网上都应该公布,可以查到。有一个问题,对中国来讲,凌晨三点钟还是黑夜,太阳还没升起来,真正中国能看到的就是太阳升起来才能看到,可能不同的地区日出时间不一样,能够看到的时间应该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国家再往西部去,新疆再往那边,可能日出还没升出来这个天象已经结束了。

主持人:为什么会出现水星凌日的天象呢?

寇文:其实水星凌日有点像日食,我们知道月亮是围着地球转,它会在某个时间走在地球和太阳中间,把太阳挡住。像水星、金星,也是在地球轨道之内围着太阳在转,也会有一个机会从地球上看它正好在太阳前面经过。当然像日食,因为我们从地球上看起来,月亮和太阳差不多大,能够把太阳完全挡住,水星离地球很远,看起来只是一个很小的小点,所以不能叫食,只能叫凌,从太阳表面经过。

主持人:我们好像只能看到水星凌日和金星凌日?

寇文:对,因为只有水星和金星在地球轨道之内。其它都没有办法走到地球和太阳之间。

主持人:水星凌日在北京时间凌晨三点就出来了,可能这个时间太阳还没升起来我们无法看到,是不是只要太阳升起之后,我们的网友就能观测到天象呢?

寇文:理论上能够观测到,但肯定需要前提条件。水星由于本身个头就不大,直径大概不到5000公里,离地球又相对比较远,这样从地球上看起来它的大小大概是在10个角分左右,什么概念呢?天文上衡量一个尺度、一个张角,比如我们看太阳、月亮,它的大小30个角分,全天我们分360度,一度是60分,一分是60秒,实际上我们看太阳、月亮,大小平均是30个角分左右,水星我们看起来最大也就是10到12、13个角秒。这种大小实际上远远地低于人眼睛的分辨率,人的眼睛可能小于一个角分的东西就分辨不出来了,它这么小,实际上单凭肉眼是看不到的。所以,要想观测到这个天象,肯定要借助于望远镜,而且望远镜的质量应该说要稍微好一点。

主持人:也就是说比如像我们在2004年金星凌日的时候,我们是可以通过比如说曝光的胶片或者是废弃的光盘,通过肉眼来观看,但是水星凌日是不是不可以通过那种方式看到?

寇文:对,金星首先比水星大得多,离我们地球也比水星近得多,从地球上看起来,金星最大的时候大概能达到一个角分左右,这个大小足够大。那么这样我们凭肉眼能够看到。2004年我特意试了一下,我们当然有专业的望远镜在观测,期间我特意拿一块黑玻璃直接用肉眼看太阳,上面那个黑点是能够看到的,水星肯定看不到,必须要借助仪器。

主持人:也就是说网友还必须准备一个适当的望远镜进行观测。

对于望远镜,寇老师能不能谈一下,比如它的放大倍率和口径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寇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我感觉至少望远镜的倍数应该在20倍以上。观测的方法实际上有多种多样,首先要强调一点,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眼睛。因为我们都有这个经验,你拿一个放大镜在阳光底下烧一张纸,这张纸很快冒烟着起来。其实我们的望远镜前面都等于是一个放大镜,这样你要直接把它对准太阳来看,眼睛在焦点上,瞬间眼睛就会瞎掉的,所以一定要在望远镜前面加上减光的设备,比如说过去用的多的就是天文上用的中性滤光片,就是黑玻璃,拿它遮上不会刺眼,现在用的都是巴德膜,很薄的膜,上面镀上铝什么的,这样眼睛不会受伤害。如果没有,像废胶片都可以,像X光片放在前面试一试,甚至像过去用的软盘芯什么的,都可以来用,但是一定要注意,你试先要试一试,别冒然地来看。而且你在前面放的这些东西一定要安全可靠牢固,别看着半截掉了,就会很危险。

主持人:好像还有一种滤光片,好像是放在目镜上,那种滤光片是不是不是非常安全?

寇文:对,我是不建议用那种,因为有过几次这种经验。因为本身刚才讲,目镜是一个放大镜或者是一个聚光镜,你的光线会聚到目镜这个位置上,这个地方的温度就会非常高。如果你前头不加防护,只是在目镜加上防护,又是一块黑玻璃,时间长了温度高,会炸掉。首先目镜烧坏了倒无所谓,如果眼睛正在那儿看,这个玻璃炸掉了,你眼睛一样会受到伤害,而且类似的例子是有的,不是说眼睛烧坏,这个东西放在那儿,不定什么时候就炸裂了,是有好几回这样的经验,所以这种方法是不建议用的。

主持人:所以也要提醒广大网友在进行观测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一个是不能用肉眼直接来观看。然后就是用望远镜观看的时候一定要在目镜前面加上滤镜。

寇文:对,或者是有双筒望远镜,也可以试一试,看能不能看得到。比如前面可以剪两块废的胶片,透光比较少的,把它放在前头固定好试一试,比如10倍、20倍的试一试,估计也能看得到。

主持人:之前我在网上看,说可以通过投影来看。

寇文:如果之前说的这些措施你不具备,你也可以看太阳用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对准太阳,目镜后面在一定距离内放一张白纸或者是放一个杆子,上面会有太阳投影的像。不是看目镜,是看投出来的像。

主持人:直接透过滤镜看太阳,可能很难分辨出水星,投出来的影好像也特别小,能看清楚吗?

寇文:投影本身跟放大镜的放大倍数有关系,和纸离目镜的距离也有关系。离得越远,像越大,传统的观测太阳黑子来描图就是用投影的办法,黑子都很清楚,这个方法应该是比较有效的。

主持人:因为寇文老师是来自北京天文馆的高级工程师,北京天文馆明天清晨也会在大兴举行一个观测活动。寇老师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户外观测的情况?

寇文:具体我们的情况,实际上是这样,从我们的感觉来讲,像这种天象,当然很重要,但是它并不是很容易看到,有难度,得有设备,得有好天气。所以,从我们当初的设想,这种天象我们天文馆本身肯定要进行观测,至于会不会组织观测,我们一直有这个顾虑。因为本身时间又是在早晨,而且又不是周末,很多人可能要上班、上学。但是就觉得如果这个机会不给大家,又觉得比较遗憾。所以,现在我们准备在大兴的麋鹿中心选择一个地方,会拉几台望远镜过去,首先是我们自己要观测,如果有感兴趣的爱好者或者是广大的市民,都可以去。但实际上我感觉,如果人太多了,未必是好事。因为我们用的设备,我是不建议他们直接用目镜来看。

主持人:有投影的方法?

寇文:也不是用投影的方法,我们是会加一个CCD,转出来,转到笔记本上来,可以录下来,通过这个来看。如果来的人很多,一个人看一眼,一个人看一眼,其实总共就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其实也看不了多少人,如果能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大家看的机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登录新浪网的专题,察看这次北京天文馆在大兴观测活动的具体情况。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积极参加,毕竟水星凌日也是一个比较难得的天象。

寇文:对。

主持人:刚才说户外观测,肯定有不少网友还是到户外去观测,而且像最近北京在冬天,天气比较冷,寇老师肯定有不少在户外观测的丰富经验,对于户外观测有没有其它方面的建议?

寇文:如果从天文观测角度讲,在户外首先肯定就是要保暖。因为实际上很多刚刚参加我们活动的这些爱好者都有这种感觉,即使冬天穿的已经是很多了,还能怎么样?但是在外边呆,实际上是呆不住的。最典型的就是像在夏天的时候,大家认为30多度,晚上能冷到什么程度?实际上到晚上,如果你不加厚衣服,肯定是坚持不下来的。所以,我们经常夸张地讲,羽绒服什么时候带着都不会多,你肯定要带足够多的衣服。

再一个,最好能够找一个比较安全或者是比较舒适的落脚点,比如能有房子呆一呆。因为你熬一宿,最后可能熬不住,肯定要躺下来能休息休息。如果能有一个能够睡觉的地方或者是能够躺下来的地方会比较舒服。

主持人:其它比如安全方面什么的。

寇文:还有安全。如果在野外,肯定要注意几方面的安全。一个是交通的安全,不要在马路的边上,因为晚上万一有车来很危险,再就是人身的安全要注意。所以,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其实我们在外边有很多点,长期考察好了去,这个地方我们很熟悉,人家也熟悉我们,这就比较方便。

主持人:如果网友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跟寇老师多联系。

因为刚才说到水星凌日是肯定要等太阳出来才能看到,因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它的高度也不是特别高,它对观测地点位置的选择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要求?

寇文:肯定的,比如在城里都是高楼大厦,如果那个时候正好太阳在楼群里被挡住了,肯定什么也看不到。当然可能现在看天气还可以,如果我们有经验,早晨太阳刚升起来的时候,实际上有时候不刺眼,甚至可能是在污染或者是云雾中给遮挡住了。所以,我们会专门选择到野外去,可能会好一点。但是也很难说,比如到大兴那些地方,也可能早晨会有雾什么的。因为这个观测实际上很考验人的,包括像我们一些比较有经验的爱好者,也对这个观测比较把握不住。因为你观测太阳,现在我们讲的这些东西都是指正常观测太阳,太阳在正午或者是太阳在比较高的时候,但是实际上日出,这个时候太阳本身,比如你加了减光装置了,但是太阳又不足够亮,减光减太多你根本看不到,你要把它拿到又太亮,可能会有这种问题,我们一直没有一个太好的办法,各种情况可能都会遇到。但是我估计到最后快结束的时候,8:10分左右,那时太阳怎么也得有十几度的高度了,那时应该能够正常观测。

主持人:您估计整个过程,假如天气情况比较好,太阳日出之后大概能观测多长时间?

寇文:北京明天的日出时间大概是6:53分左右,结束的时间是8:10分左右,这样应该至少有一个小时来看。实际上是这样,真正的像凌日,它重要或者比较好看,实际上就是一进一出这个阶段,中间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比较有悬念过这比较好玩就是它刚进来这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看不到。所以,我们现在只剩下看它出来的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比较重要或者比较好玩,比较值得记录的。如果从科学意义上讲,你可以做一做计时工作,因为水星本身虽然很小,也是一个小的圆面,它的圆面和太阳的圆面接触,比如我们进去,第一次这种接触,这是开始,这个时间实际上你掐表是掐不准的,一旦你看到这个东西进来了,它实际上已经进来一会儿了。

主持人:刚才说水星进出太阳的过程,有这么一个问题,经常看水星报道的时候,看到比如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凌甚、凌终内切、凌终外切,请寇文老师解答一下这个过程。

寇文:外切,太阳的圆面和水星的圆面第一次接触就是凌的开始,是外切,等到水星完全进来了,两个边又一次进来,这是内切。走到太阳的中间,不是到太阳的中心,整个在它移动的过程中,整个轨迹离太阳中心最近的地方就是凌甚,出去也是这个过程,先是内切,内切完了之后就是外切。

主持人: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因为明天的凌日是在凌晨3点多钟才开始,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只能在太阳日出之后才能看到。因为我们知道在全世界都有很多天文望远镜,它是在实时观测太阳,其中有一个最有名的可能是美国的SOHO卫星,它每天都传回一些实时的太阳照片,而且会发在美国宇航局的网站上。可能有些网友不方便在户外观测或者是亲手观测,可不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网上观看?

寇文:这个方式不能说不可以,但是它的图象并不是实时往回传,可能一个小时一张,不是随时往回传的。所以,你如果想同步看这个过程,用这个方法不行。事后肯定能看到一些照片,你要是想在这个过程中身临其境恐怕不行。不过没关系,我估计这种星象,做网上直播的,国内国外的都会有很多,因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国内的我就知道有人要做网上直播。所以,我估计网上能够找到一大堆。

主持人:说到网上直播,这里可以简单给大家说一下,大家可以登录新浪网的水星凌日专题,也可以看到这些直播点的介绍,主要是上海的一个网络天文台,还有美国的一个天文台,还有夏威夷,以及美国宇航局都会对水星凌日进行直播。

水星凌日是11月份可能一个比较值得大家关注的天象,实际上在11月份还有其它天象也是值得我们大家来关注的。其中就包括SWAN彗星,它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寇文:具体发现时间我有点记不清了,但是它前几天有过一次比较引人注目的爆发,是在10月24号、25号。其实本身对它的预报,这颗彗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首先看它的名字SWAN,从彗星发现的命名规则来讲,都是以发现彗星的人的名字来命名,比如我们当年中国有一个爱好者发现彗星,叫张大庆,日本人发现了,他也发现了,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名字是什么名字呢?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SOHO卫星,它是观测太阳的,它同时其中有一个仪器就叫SWAN,全天进行拍摄。有一些爱好者发现这上面有一颗彗星,最后就以卫星仪器的名字来命名的。这颗彗星本身应该是在最近10月份以后开始可以能够看到,我是在10月初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当时它的亮度大概在6等,6等是什么概念呢?肉眼在理想情况下刚刚能够看到的程度。当时应该是最亮,我们去看,去拍,没想到到24号、25号突然又爆发,亮度达到了4等,甚至接近3等,这个亮度在理想情况下应该很容易看到,很多人拍了照片,尾巴很长,很壮观,这是意想不到的。因为彗星往往有这种意想不到的变化。

它到现在为止,这两天亮度已经又开始在往下降,大概又达到6,已经在肉眼看到和看不到的临界状态了。它的位置实际上比较好看,天黑以后大概在西方,这个位置每天都是在变动的,我们好象天文馆的网站上有。

主持人:前不久看到天文馆有一张彗星的照片。

寇文:那不是我拍的,我很想拍,但是那几天我正好出差,刚刚走后,就说彗星爆发,其他同事拍的。

主持人:现在还能拍到那种景观吗?

寇文:应该说不像最亮的时候那么壮观,但实际上还是能拍到,因为我最开始拍的亮度就是6等多。

主持人:整个彗星是一个绿色,很长的尾巴,非常壮观。普通网友有没有比较简单的方法来看,在目前不太亮的情况下。

寇文:如果你对彗星没有什么了解,要想观测彗星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不用着急,彗星的亮度差别很大,有的是非常非常暗,有的会非常非常亮,亮到什么程度呢?可能亮到天上差不多除了太阳、月亮,就是它最亮。当然那个是时间问题,不是说经常会有。从统计上来看,平均大概每隔10几年就会出现那样一个万人瞩目的大彗星。上一次是在1997年,海尔-波谱彗星,那颗彗星当时非常轰动,非常亮,只要出去看肯定能看到。

主持人:悬挂在天上。

寇文:对,从97年到现在快10年了,我估计在不远的将来肯定能够有一个让大家观赏到的彗星。

主持人:也希望那一天尽快到来。

寇文:对。

主持人:还是谈谈关于观测彗星面的问题,对于观测彗星,如果需要专业的天文望远镜,需要什么样的配置?主要是在口径和放大倍率方面。

寇文:其实观测彗星,如果像欣赏彗星,不是说观测,像SWAN这种彗星,肉眼刚刚能看到和看不到,6、7等亮度,其实用一个很小的双筒望远镜比较有效,非常好用。如果想专业一点,我想不用太大的望远镜,因为你要观测彗星这种天体,在城里肯定不行,即使是像海尔波谱那么亮的彗星,在城里虽然能看到,但效果差很多,还是要到野外没有灯光干扰的地方去,这就牵扯到一个携带的问题,好多大的望远镜虽然是好,但是拿着比较费事。我现在都是建议大家用小巧的便携的,拿起来就走的。比如8公分的镜子,10公分的镜子,焦虑比较短,大概500、600毫米焦虑,倍数其时无所谓,是根据你的目镜来变倍数,多配几个倍数就行了,看彗星20、30倍就可以理想,不需要太大。比如像SWAN彗星4等的时候,尾巴有4、5度长。双筒镜如果能够看全,要是专业的天文望远镜,20倍的,视场可能得2度,那这样的话只能看到局部,要放的倍数再大,视场就更小,就不漂亮了。其实看彗星要看它的漂亮,看它尾巴的形态。

主持人:其实11月份除了慧星,还有一个传统的保留节目,可能是狮子座流星雨。今年的狮子座流星雨的情况怎么样?它还有什么地方值得网友值得关注呢?

寇文:今年的流星雨,因为有前面非常壮观的流星雨,再怎么样恐怕也不值得一题了。流星雨从97、98年开始活跃,98年那时比较火热,但那时其实流量给人感觉并不是很大,关键是媒体炒得太热火了,实际上效果并不是特别好。真正大的是2001年,我们都亲自去看了,我当时的感觉,你在任何时间,在天上的任何位置去看,总能看到有一个流星正在往下掉,多的时候7、8个同时在往下掉。像这种景象实际上应该是一辈子可能就这一次。这样让大家也觉得好像一说流星雨就是满天像放烟火似的下雨,其实不是这个,多数流星雨是一晚上看到几个、十几个就相当不错了。

主持人:那一年看到的数量比较多。

寇文:对,像今年狮子座流星雨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值得关注的地方。因为狮子座流星雨本身的出现是有周期性的变化,它最高潮的时候现在已经过去了,现在逐渐逐渐变小,今年的预报,我们有一个数语是ZHR,就是每小时最大流量,这个数值是100左右。100左右是什么概念呢?不是一个小时里边能够看到100个流星,实际上是把所有的条件都理想化了,天空条件也非常非常晴,达到某种程度,你观测的位置也比较好,再就是辐射点的位置也是在头顶,很多条件肯定是不行的。如果ZHR给出100,理论上你实际上一个小时能够看到20、30颗就已经很不错了。

再一个流星雨的预报其实不像水星凌日似的可以预报到几点几分几秒,甚至小数点后边还可以精确,一点都不差准时发生。流星雨的预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当然这几年通过狮子座流星雨的预测已经相当准了,但实际上它还会跟那个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的预报各方面还会有很大的偏差。偏差有两方面,一个可能是朝上偏,预报可能100,最后可能还要多,这是皆大欢喜,也可能达不到那么多,这都是正常的。如果你要是想观赏的话,你要抱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如果你想做科学性的观测,应该说无论如何都值得去看,即使这一晚上一个都没看见,那你观测的结果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对它将来做进一步的预报会有帮助的。

网友:因为流星雨就是在太空中的流星群刚好和地球轨道交汇。有没有最终有一天流星会消失呢?

寇文:消失倒不可能,只是会越来越少。咱们现在认为流星雨都是和彗星有关的,彗星围着太阳在转,比如绕着椭圆轨道在转,当彗星靠近太阳的时候,受到太阳的照射、激发,会喷洒出很多物质出来,这些物质就分布在彗星的轨道上,分布在彗星的前后。一种就是说这些物质基本上都集中在彗星的附近,远离彗星的地方就会少,像狮子座流星雨就是这样,有一个周期性的变化。虽然它的轨道和地球的轨道是相交的或者是接近的,每年到这个时间地球就会经过它的轨道,但是这个轨道上面的物质分布是不均匀的,这样碰到彗星周围稠密的时候,流量就很大。在平常年份就会比较少。

但是这个东西可能逐渐逐渐会越来越均匀,会逐渐逐渐分布在轨道上,轨道上的物质会越来越均匀,密度相对于稀释了一样,分布得会越来越均匀,这样每年我们看到流星雨的流量会基本上差不多。

主持人:是不是当地球经过这些流星群的时候,对于围绕地球运转的那些卫星、人造天体是不是也是一个考验?

寇文:应该是。但实际上是这样,一个是它本身的密集程度还是非常非常低的。

主持人:相对来说比较低。

寇文:再一个流星在没到地球的时候叫流星体,个头也是非常非常小的,可能小到就像小米粒或者是沙子粒那么大小的东西。当然现在我们在发射飞船的时候,一般也会避开流星密集的时候。

主持人:寇老师对于网友观测流星雨这个天象还有没有其它的建议?

寇文:观测流星雨还是要注意保暖,几个比较重要的或者是比较大的流星雨都发生在冬天,像11月18日前后的狮子座流星雨,12月14号前后的双子座流星雨,流量也比较大,都是上百颗。明年1月份还有一个象限仪流星雨,这些流星雨都发生在冬季,对大家是一个考验,特别冷。再就是看流星雨的时候,当然看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就是为了看个热闹,站着看也无妨,但是在野外站时间长了,仰着脖子往天上看也会很累,如果能够有一个躺椅或者是睡袋躺在那里看会非常舒服,非常惬意。

主持人:夏天是不是就是看英仙座流星雨比较好?

寇文:但是它有一个问题,受蚊子的骚扰,也有这方面的痛苦。

主持人:冬天怕冷,夏天可能怕蚊子。近期还有没有什么值得广大网友关注的一些天象呢?

寇文:程度不同,我觉得好像像水星凌日这种意义上的天象应该是没有了。

主持人:比较少。

寇文:然后就是这两个流星雨,那再就是明年,明年3月份可能有一次月偏食,有一次日偏食,那还远,是3月份。像水星凌日实际上我再多说一点,水星凌日实际上一百年大概有十三四次,而且它出现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5月8日前后,或者是11月10日前后,都是这样的。而且会有一个比较好玩的现象,从统计上来看,比如在这100年来会发现好像在11月份出现的更多一些,有这种变化。相对来讲这100年出现十几次也不算太罕见,2003年出现过一次。

主持人:再上一次可能是99年。

寇文:再上一次我就忘了,但是再下一次我知道,再下一次好像是2016年。原来有一种说法,中国看不到。我昨天特意研究了一下,还是能看到的,跟这一次正好有点相反。我们能看到又是东部有一部分地区是看不到的,往西去能看到。它是在日落的时候,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开始,那一次能看到它的开始,待食而落,没进去多久太阳就落山了,实际上2016年那一次也是能看到的。但是如果真正要好好看,可能要到2032年,那很远。

主持人:非常久远。不过水星凌日还是相对于金星凌日来讲比较多见。

寇文:对。真正罕见或者值得关注的应该是金星凌日,首先它也比较好看,比较容易看到。再一个,它的罕见程度也比较难得。像在2004年6月8日,在之前当时我们的宣传报道是所有当时地球上活着的人没有看到过这个天象,因为上一次好像是在一八八几年,就很罕见。2004年如果大家没看到,还有一次机会是在2012年,其实也不是太久远,很快就会到。这次机会如果大家再失去了,这辈子应该说就没机会了,再要等100多年才会有。所以,真正凌日罕见的应该是金星凌日比较罕见。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凌日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平常难发生的,也是值得大家观看的。

实际上水星凌日可能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用肉眼可能很难来看到。

寇文:说得很热闹,可能会对大多数人来讲亲自看到的机会可能性相对要小一点,没有这些设备,没有什么可能就看不到。而且即使看到了会怎么样呢?即使看到了也会很不起眼。我看过几次,如果当时看的时候正好有黑子,很难分辨,水星实际上比一般的黑子个头还要小,很小很小,只能说是通过预报,你能知道它在哪个位置上,如果你不知道,可能你看就把它当成一个小黑子就放过了。

主持人:实际上网友可以通过新浪网看一个模拟动画,这个模拟动画会给大家展示整个水星凌日的过程。

这次水星凌日发生时间是在明天的凌晨3时12分左右,结束是发生在北京时间明天上午的8时10分左右。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只能在日出之后看到这个天象,所以大家如果需要观看,还得起个大早,事先准备。

寇文:我一会儿就要出发去观测,头天晚上就把设备、望远镜支好了,睡一觉,早晨直接起来就看了。

主持人:您能谈谈您明天观测的行程吗?

寇文:我们会有几个天文爱好者一起到昌平郊外找一个地方看,因为那个地方可能一个本身它在东边,比较开阔,没有什么遮挡。再一个可能山里边天气透明度会更好一点,而且我们可以事先把望远镜就架好了,晚上借助北极星,确定极轴,把望远镜提前架好了,可以休息一晚上,明天起来看,带的设备不是大型设备,主要是进行拍照,看是一方面,因为这个东西看过就没有了,我们会用照相机、网络摄象头、CCD会把这个过程拍下来,会比较好玩一点。

主持人:您在观测之前肯定也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拍摄之前是不是也要对望远镜进行调试?

寇文:理论上应该提前把这些设备各方面的性能和你的计划给做出来,你要使用什么设备,应该对这个设备提前进行一个试拍。像拍摄这个东西更麻烦了,比如说它的曝光跟太阳的亮度可能会有很大关系,亮度不一样,曝光可能随时改变,你的一些设想可能随时要改变,我们要想好多办法、好多种方案。我们刚才谈也有这种顾虑,太阳可能从升起来的过程亮度变化会非常大,能不能准确地把握曝光,我们现在也不是太心里太有底。

主持人:预祝寇文老师明天可以拍到比较好的照片,到时可以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也非常感谢寇老师来到新浪网,和大家就水星凌日和其它一些天文现象跟网友进行交流。最后也请寇老师跟网友说最后的一些结束语。

寇文:也是希望大家都来喜欢天文,能跟我们一起去关心,在星空下我们一起快乐。

主持人:非常感谢寇老师。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