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水星凌日专题 > 正文

上海网上天文台将实时直播水星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明天清晨, “小黑痣”将再次爬上太阳绯红灼热的“ 脸蛋”。时隔三年,天文奇观“水星凌日”又将上演。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将在网上直播这一重要天象。

  据专家介绍,“水星凌日”是指水星从太阳表面缓缓滑过的现象。与日月食类似,此时太阳--水星---地球位于同一直线。由于水星比太阳小得多,“水星凌日”时,水星在太阳表面就像一个小小的黑点。

  天文资料显示,平均每100年发生13至14次“水星凌日”,上一次出现于2003年,若明天天公作美,清晨不出现大雾,对我国天文爱好者而言,这次良机切莫错过。“如果你错失这次机会,那么就要再等25年,人生能有多少个25年呢?”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下次出现“水星凌日”理论上分别在2016年和2019年,但我国却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见不到,“要想在中国境内观测‘水星凌日’则要等到2032年。”

  看水星凌日还得隔物远观。尽管此次水星凌日发生在日出前后,太阳的可见光并不强,但红外辐射已相当强烈。尤其观测水星凌日需借助望远镜,而望远镜会将光线汇聚到人眼,容易引起视网膜灼伤,甚至导致失明。因此,除非使用专业减光设备,千万不要直接用望远镜或肉眼直接观测水星凌日。

  为让更多天文迷欣赏到这一天文奇观,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应广大同好的要求,将利用专业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并通过上海网上天文台在9日凌晨6时15分开始对此天象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大家收看。

  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上海网上天文台“天文直播频道”(www.astron.sh.cn/live/)收看。(马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