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命时报》:背背佳能治脊柱畸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42 《生命时报》

  专家称,控制姿势是可行的,但矫正脊柱侧弯不可能

  本报记者 吴 翔

  10月27日,一则由成都某报刊发的报道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这篇报道援引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成都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的研究结果指出,30%的被调
查家长陷入误区,孩子出现脊柱侧弯等骨骼畸形时,以为使用背背佳等产品就能矫正。其实,这反而延误了治疗,可能造成更大问题。四川当地甚至有报道称,出现了家长集体要求讨说法的场面。脊柱侧弯到底是怎么回事?作为一种家喻户晓的产品,背背佳又是怎么说的?就此,《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很多中小学生有脊柱侧弯

  从2003年起,成都市第三人民

医院联合成都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对该市中小学生的脊柱侧弯情况展开了普查。目前已调查了11万余名中小学生,发现2159名疑似患者,其中1/3已被确诊为脊柱侧弯。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王以朋教授指出,简单地说,脊柱侧弯就是原本从背面看应该“笔直”的脊柱,发生了向左右两侧的弯曲,如果弯曲程度(X线Cobb角)达10度以上,就可确诊为脊柱侧弯。严重时,脊柱还可能向后凸起,形成驼背。但这个驼背和人们常说的姿势不正确的“弯腰驼背”是两码事。王主任指出,脊柱侧弯是种生理性病变,分为先天性和特发性两种。先天性的一出生就因骨骼畸形而产生;特发性出生时没有,一般到八九岁才会出现,到了生长发育高峰期,如女孩十一二岁、男孩十三四岁开始加速,生长发育结束时减缓,这种脊柱侧弯占了80%以上。

  王主任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山西、广州等地做了几次针对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病率都在1%左右,世界各地的结果也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病因至今没有找到”。

  控制姿势成背背佳宣传“法宝”

  在此次背背佳风波中,专家认为该产品对治疗脊柱侧弯等无益,甚至会延误治疗。成都某报还指出,背背佳宣称能“适度将骨骼变形恢复正常生理结构”,但实际达不到,而且打出这种宣称疗效的广告,又无法提供药监部门的批准文号,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记者联系了背背佳生产方天津背背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提到的质疑性报道是竞争对手的诋毁手段,“背背佳做了十几年,不管用的话早做不下去了”。她告诉记者,背背佳能通过纠正姿势,对驼背和脊柱侧弯等进行矫正。虽然戴起来会有些不舒服,但能把变形的骨骼给扳回来。至于佩戴时间,她表示要看个人需要。记者又给背背佳销售方上海橡果国际打了电话,公关部门的胡小姐告诉记者,背背佳确实只是一个服装品牌。“我们的广告很谨慎,从来没说能矫正脊柱侧弯等问题,更不会宣传疗效……背背佳只能预防这些问题或进行帮助。”她还表示,公司培训销售人员时还会专门传达一点:一定要告诉消费者,出了问题要去正规医院。公司也没有收到过背背佳是否可以治疗驼背、脊柱侧弯的咨询反馈。其说法和前者有所出入。

  随后,记者到北京的几家商场进行了调查。商家都表示,背背佳卖得很好。一名店员甚至说:“来买的人多,问的人更多,我们现在都把宣传材料藏了起来,免得几天就没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背背佳主要有U8版和U9版两种。查看“两代”背背佳的产品说明时,记者发现它们都提到了脊柱侧弯的问题,但“有趣”的是,U8版是把脊柱侧弯专门拿出来进行详细说明,指出它是由负重、坐姿不当等引起的,背背佳能进行预防纠正;而U9版的说明则简单得多,只是说青少年可能面临包括脊柱侧弯在内的一些病症,背背佳能解决各种问题。究其原理,就是通过矫正带,把两肩往后拉,脊柱向前顶,同时收腹,这样控制佩戴者的姿势,以达到纠正目的。记者还在背背佳的宣传材料上看到,其中特别指出了“1个月重塑美好身形”。

  姿势不对能引起脊柱侧弯吗

  “控制姿势”是背背佳的“法宝”。也许近视等问题可以预防,但脊柱侧弯可以吗?记者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成都某报援引专家的话说:“到医院看病的脊柱侧弯孩子中,起码有1/5使用过背背佳纠正驼背。”很多家长甚至会问孩子的脊柱畸形能否用背背佳治疗。记者在采访中也遇到不少家长表示给孩子买过背背佳,他们的主要目的是纠正姿势,不少人认为“脊柱变形是姿势不正确引起的,孩子还在长身体,要是姿势对了,时间一长自然会长回来。”不过也有好几位家长表示,孩子觉得戴背背佳特别难受,动不了,经常是戴了几个星期就再也不想戴了。

  王以朋主任虽然没有遇到过这么多关于背背佳的询问,但他确实看到不少佩戴背背佳的患儿。他接下来的话更让记者吃了一惊:虽然目前国际上没有找到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真正病因,但有一点是比较明确的——这种病不是坐姿不对、长期负重或锻炼、劳动等因素引起的。“调查发现,无论城市、农村,还是平原、山区,孩子的发病率都差不多。”王主任告诉记者,发生脊柱侧弯后,坐立姿势不当可能会加重病情,但脊柱侧弯不是“压”出来的病,姿势不当最多引起脊柱两侧肌肉发育不均衡。

  戴背背佳预防脊柱侧弯显然已成不可能。那么,发生了脊柱侧弯又该怎么办?王主任指出,背背佳等产品最多起到维持姿势的帮助作用,预防、治疗绝对谈不上。对脊柱侧弯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对于保守疗法,以前用得最多的是石膏背心,后来又产生了体操、电刺激等,最后都被淘汰了。目前用得最多的是支具治疗。它是坚硬塑料材质的,以三点矫正的原理支撑在肋骨和脊柱上,阻止脊柱弯曲加重。王主任举了个例子,比如脊柱朝身体右侧弯曲,就在左侧肋骨的上下两处施加支撑点,再在右侧肋骨中间加一个点,以此加以阻止。

  王主任说,在40度以下的侧弯,主要通过保守治疗,但最好的效果也只能是保持已有度数不增加,不能矫正。到了40度以上,就该进行手术治疗了。所谓手术治疗,就是在脊柱上铆上坚硬的金属支架。与保守治疗相比,这种办法能矫正畸形,比如50度以下的能矫正90%,70至80度的能矫正70%左右。

  “脊柱侧弯可以治疗,但一定要去有资质的医院找专科医生。”王主任告诉记者,对孩子的脊柱问题,家长要早发现、早阻止,如果出现肩膀不一样高、胸廓高度不同、站立时身体倾斜、弯腰时背部高度不对称等情况,就应该马上去医院。至于孩子常出现的写字弯腰驼背等现象,如果不是疾病或遗传等原因,及时纠正就行,一般不会造成终身残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