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洛阳隋代国家粮库可能是回洛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2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7日专电 (记者 桂娟) 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工作队获悉,他们在洛阳市东北郊发现的隋代大型仓城,应属隋代的“国家粮库”,有可能是隋炀帝迁都洛阳后兴建的回洛仓。

  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俞凉亘说,据文献记载,隋炀帝迁都洛阳后,兴建了回洛仓,作为供应东都洛阳粮食的储备仓库,后来毁于隋末农民战争。

  两年前,为配合基建,考古人员在位于洛阳东北郊邙山南麓的缓坡带发现了一处仓窖遗址,探明仓窖71座、道路3条、古代墓葬百余座。其中71座仓窖排列规整有序,东西成排,南北成列,间距8米至10米,为同一时期所筑。专家认为,这批仓窖数量众多,排列有序,形制较大,应属“国家粮库”。

  考古人员对其中的3座仓窖进行了考古发掘。它们均呈口大底小的缸形,容积很大,口径在13米至15米之间,深度达7米至9米。从仓窖中出土的板瓦、陶片、青砖等均为隋至初唐时期的遗物。编号为C56的仓窖内还出土了一块“大业元年”铭文残砖,因此可初步推断这处仓窖遗址的年代不晚于初唐。

  俞凉亘说,这处仓窖的位置与文献记载的回洛仓的大致方位基本相符,已发掘仓窖内出土的遗物年代均为隋至初唐,与回洛仓的废弃年代相一致,因此初步推断这处仓窖为回洛仓,最终的确认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