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验明广东花都水母并非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3:4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张金荣 刘兴元) 记者昨日获悉,经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鉴定,花都芙蓉嶂白沙田水库发现的桃花水母并非新品种,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11种之一:秭归桃花水母(Craspedacusla ziguiensis He and Xu,1985)。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位专家已经联名建议,在花都区芙蓉嶂建立桃花水母自然保护区。

  花都区芙蓉嶂白沙田水库发现桃花水母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10月9日,有关部
门采样后送往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物种鉴别。经鉴别,花都区芙蓉嶂白沙田水库发现的桃花水母为秭归桃花水母。

  负责鉴定工作的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润林介绍,研究人员从形态结构,个体大小,生殖腺结构等方面分析,花了两天时间得出最后结论。

  据悉,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桃花水母已发现11种,除英国的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1922)两种外,其余9种:中华桃花水母、乐山桃花水母、杭州桃花水母、信阳桃花水母、四川桃花水母、秭归桃花水母、楚雄桃花水母、短手桃花水母、宜昌桃花水母均产在我国。

  远在秭归的桃花水母怎么会出现在广州花都呢?徐润林解释,从目前国内对桃花水母的研究来看,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其分布不具有连续性。“我们也希望在花都发现的是新品种,但鉴定结果显示并非如此。”

  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绝迹的无脊椎动物,全球唯一生活于淡水水体的水母物种,距今已有几亿年以上的历史,有“水中活化石”之称。

  花都区

芙蓉嶂自今年9月发现桃花水母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徐润林说,冬天桃花水母成体会逐渐消失,但卵和休眠体会保存下来,待条件适合再出现。因此,游客要看桃花水母要趁早了。

  据介绍,只要水质不被污染,特别是水里不出现有机物等污染物,明年同样季节桃花水母就有望再现。

  日前,包括徐润林在内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5名教授已经联名发出建议书,建议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建立芙蓉嶂桃花水母自然保护区,保护物种多样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