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度首次披露2020年登月计划 抢在中国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5 环球时报

  “2020年,印度人将在月球上行走。”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近日信誓旦旦地对媒体表示。这是印度首次明确披露登月计划。如果该计划如期实现,印度将比中国计划登月的时间提前。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是印度空间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该组织主席玛达万·奈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组织已草拟出一个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该计划将分两步实施,首
先是在2014年送一名印度宇航员进入太空,然后约再过6年,也就是在2020年,送一名印度宇航员登上月球。

  之前曾传言俄罗斯和美国将会帮助印度实现登月计划,但现在奈尔明确表示,印度此次不依赖任何外国技术,完全由印度本土科技力量完成载人航天计划。为了体现自主性和民族性,奈尔说他所在组织正在印度传统语言梵语中寻找一个合适的词语,来表示印度航天员。

  来自印度全国的近60位顶尖科学家7日将会聚一堂,就这项载人航天计划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根据会议结果,于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正式文本。如果得到批准,这项计划将于明年初开始实施。分析认为,计划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印度总统卡拉姆和印度总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许多专家都支持该计划。

  根据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于明年初开始试验。届时,印度将用GSLV MarkII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将一个可载2名宇航员、重达3吨的载人航天器送上太空。火箭发射地点选在印度南部东海岸的斯里哈里科塔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据称,印度计划中的登月之旅可能需要15天或1个月。

  据初步预算,印度把航天员送上太空需要1000亿到15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而登月计划将花费更大。奈尔说,印度的经济实力能负担这样的花费。他强调:“印度不能在太空竞争中落于人后。我们必须冲在前面。”

  尽管印度有很多人为这一计划叫好,但也有一些人持反对意见。《印度快报》战略事务版主编拉贾·莫汉认为,虽然这项计划的预算支出对于蓬勃发展的印度经济来说算不了什么,但一想到全国还有1/3的人口目不识丁、几亿人民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这项计划就显得有点奢侈。他说这是一个“哗众取宠”的行动,他建议印度应该同其他国家合作探索太空,而不是不顾国情单打独斗搞“重复建设”。也有学者认为,印度现在最要紧的是做好“地面的工作”,即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是整天想着“上天”,那是一个没有意义的梦。(任彦)

  新闻背景:印度航天历程及其“登月”计划

  新华网:1963年,印度在顿巴建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火箭发射台,并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1975年4月19日,印度从苏联的火箭发射场发射了印度第一颗自制卫星。1980年7月18日,印度首次从本国的发射场,用自制的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从而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有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

  目前,印度卫星的研发和应用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发射各类卫星30多颗。这些卫星在印度教育、卫生、减灾、自然资源利用、国防等方面均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