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科学家欲造99.9%是人0.1%是动物的混合卵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00 上海青年报

  人牛胚胎计划被指天方夜谭

  英国两个研究小组6日提交申请,要求开展实验,将人类细胞与兔子、奶牛或山羊的卵子结合,制造部分是人类、部分是动物的初期胚胎,以取得胚胎干细胞。

  这项实验意义在于它可能产生没有排异反应的移植器官源,但在法律上存在争议。在
伦理上,反对者认为它打破了人和动物之间的物种界限,令人难以接受。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6日收到的两项申请中,一项来自纽卡斯尔大学东北英格兰干细胞研究所,莱尔·阿姆斯特朗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希望将牛的卵子去除细胞核,然后将一个提取自成人细胞的细胞核注入其中,从而制造出一枚混合卵子。

  根据阿姆斯特朗的说法,这样制造出的混合卵子主要还是人类细胞,因为它99.9%的成分是人,另外0.1%的成分是动物。

  根据研究小组的计划,他们将允许这样的受精卵进行6天分裂,然后尝试提取胚胎

干细胞。到第14天,所有出现在研究计划中的人牛混合胚胎将被销毁。

  胚胎干细胞是人体的“基本建筑材料”,可以分裂发育成各种细胞,进而形成组织或器官,如肝脏、心脏或肌肉细胞,因此在医学上具有多种潜在的应用价值。

  阿姆斯特朗之所以选择申请克隆混合胚胎,另一个原因是用于医疗和科研的人类卵子难以获取。科学家之所以瞄上混合胚胎,也是因为作为“原材料”的动物卵子和人类细胞都更容易取得,比如,人类皮肤细胞就能满足要求。

  另一个提交申请的研究小组也希望使用混合胚胎,制造带有某些基因缺陷的胚胎干细胞进行医学研究。这些基因缺陷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源头,如与脊髓有关的肌肉萎缩、帕金森氏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等。

  -反应

  法律伦理存争议

  根据英国于1990年通过的《人类授精和胚胎学法案》,将人类和动物的精子卵子进行混合是非法的。不过其中又有例外,就是允许生殖科医生将人类精子植入仓鼠卵子,来试验人类精子的质量。

  律师认为,科学家们目前提出的这项计划并不违法,因为混合细胞的大部分还是人类基因。但反对者指出,不管成分多么少,毕竟不是人类自身的细胞,人与动物终究有差别。

  人类生物伦理学专家表示,这项计划令人反感,听起来像最疯狂的天方夜谭。  据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