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称土卫六大气层与地球早期类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9: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11月7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6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称“土卫六”的大气环境与地球早期的大气层极其相似。科学家们由此认为,即使“土卫六”上目前没有生命存在,但也不能排除20亿年后“土卫六”上出现生命的可能性。

美国航空航天局太空生物研究所的报告称,“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在太
阳系的所有卫星中,“土卫六”有一点显得比较特殊,那就是它具有备其它星体所没有的厚大气层。通过此前观测采集到的数据,科学家们在试验室模拟还原了“土卫六”的大气环境。“土卫六”表面完全是一片橙黄色的世界,就像遭到重度污染的地球城市一样被橙黄色的烟雾所笼罩。由于距离太阳较远,而且又有着厚密大气的笼罩,“土卫六”表面的温度通常处于零下180摄氏度以下。“土卫六”的大气层中存在着大量甲烷和氮气,这与40亿年前生命诞生时的地球大气层极为相似。

该研究报告还称,“土卫六”上分布着大小不等的呈白色的冰块或者石头,通过

光谱测定,科学家们初步判断这些白色固体物可能由液态甲烷和碳氢化合物构成的。考虑到“土卫六”表面温度非常低这一因素,只有真正的液态水才能形成这种形状的冰状岩石。通过试验室模拟还原,科学家们还非常肯定地表示说“土卫六”上的岩石经历过液体物质的侵蚀,从那些岩石圆润的边角上不难看出,它们非常类似于在地球河床周围的鹅卵石。科学家们因此认为,即使“土卫六”上目前没有生命存在,那么他们也不能排除20亿年后“土卫六”上出现生命的可能性。

美国航空航天局太空生物研究所主任卡尔-皮切尔说,“在模拟试验中,我们发现土卫六的大气层可以像地球大气层一样产生有机物,这真是一项激动人心的发现。在数十亿年前,地球上的生命体就是通过早期大气层中的这些有机物产生的。通过这项新发现,我们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地球早期的一些情况。我们目前想要弄清楚的是,这些有机物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它们又具备哪些化学特性。土卫六上厚厚的大气层,看起来与洛杉矶上空的烟雾非常相似。”

“土卫六”直径为5150公里,科学家一直猜想上面存在着液态甲烷和乙烷构成的海洋。这颗卫星被一些天文学家认为是整个太阳系中与人类居住的地球最为相似的天体。科学家们因此认为,对“土卫六”的探测有助于揭开更多的宇宙和生命之谜。1997年10月,欧洲航天局“惠更斯”号探测器与其搭载的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升空。经过7年的飞行,它们于2004年12月进入土星轨道,并发回了第一批数据和黑白照片。 这些照片展示了“土卫六”神秘的表面,使人类可以第一次近距离地端详遥远的“土卫六”,也让科学家发现了诸多重要信息。(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