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型吸毒检测仪只看瞳孔 误判率为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9:42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新型吸毒检测仪只看瞳孔 误判率为零(组图)
工作人员在展示吸毒人员瞳孔快速检测鉴定仪(11月4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新型吸毒检测仪只看瞳孔 误判率为零(组图)
工作人员在展示吸毒人员瞳孔快速检测鉴定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昆明11月7日电 (记者 王长山) 使用检测鉴定仪对人的瞳孔进行相关检测,几十秒钟内就可以判别出是否为吸毒人员。经过近5年的科研攻关,云南省有关部门研究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吸毒人员瞳孔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并通过了中国公安部等部门的鉴定。

  这一产品经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在省内的7个检测点,对1023名吸毒人员和937名正常
人用一般检测和双盲检测方法进行实际应用检测,吸毒检测界定准确率达98.49%,毒品依赖程度判别准确率达99%,对正常人检测误判率为零,抗所有的食物和药物干扰,而检测成本几乎为零。

  长期的禁吸戒毒工作经验表明,及时发现并确认吸毒人员已成为当前禁毒斗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普遍使用的尿检等传统检测技术实际应用效果不太理想,由于成本高、误判率和漏检率较大,制约了吸毒人员的发现和确认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此,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和企业开展了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安全、准确、快速的吸毒者检测方法的研究。

  吸毒人员瞳孔快速检测鉴定仪主要机理是利用吸毒人员瞳孔对特定光波长和光强度产生特异性动态变化进行吸食界定、生理依赖程度判别、毒品渴求程度判别。专家认为,此检测设备和方法明显优于中国现有的常用方法,为确认吸毒人员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技术。

  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台吸毒人员瞳孔快速检测鉴定仪在昆明市投入了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