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6创意发明就这样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06 现代快报

  美国《时代》周刊新近评出2006年对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等八方面最具创意新发明。这些发明或注重环保,或纯粹新奇,涉及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各方面。

  交通:靠太阳能过大洋

  “太阳21号”是一艘由太阳能驱动的双体船,不久将由一个来自瑞士的5人小组驾驶
,从西班牙塞维利亚开出,横渡大西洋,前往美国迈阿密,然后北上纽约,预计耗时5个月、航行里程将达1.1万公里。

  这艘14米长的船没有帆,不用汽油等燃料驱动,由两套靠太阳能电池驱动的发动机提供动力。它在白天储存多余电能,可以夜间续航,最高时速可达9至11公里,与一般游艇没有差别。

  家居:“空中床垫”

  一张床悬在半空,这不是魔术,而是今年家居新产品:空中床垫。

  它的秘密在于靠磁力悬浮空中,床垫下与地板上分别安装一套相对的磁力装置,让它们根据磁力原理相互排斥,再把床垫四角稍稍系上,空中床垫就安装完成了。

  这种由荷兰发明家发明的床垫没有任何支撑,悬在空中。使用者可完全放心地躺在上面,不会受到磁力影响。床垫可以支撑900公斤重量。

  食品:自主

冰淇淋

  不同于固定口味的冰淇淋机,“穆贝拉”冰淇淋机可根据个人口味现选现做。它将各种天然原料存放在经过消毒的密封容器中,使用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搭配。混合、急冻、打泡,一款绝对新鲜的冰淇淋不到45秒就准备完成。

  味道如何?试用者选择了咖啡混合巧克力豆的口味,“味道好极了!”

  安全:生命绳

  纽约市两名消防员2005年1月被困燃烧的楼房,被迫从窗口跳下逃生,纽约市消防部门便开始开发一种绳索,避免这种情况。他们的新发明十分轻便,总重量不到3公斤,易于消防员携带。

  这种绳索与登山者常用的绳索一样可以挂在衣服上,不过生命绳前端配备的金属钩能穿透砖墙,让消防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把绳索固定在砖墙上再跳出窗口。这种安全绳长15米,能耐1068℃高温。不过其真正创新之处在于使用者可自行控制下降速度。

  服装:拥抱上衣

  “抱抱装”,是一种能让人感觉到被拥抱的衣服,这种上衣采用高科技布料制成,能模仿被爱人拥抱的感觉。

  当朋友通过短信传给你一个“拥抱”信息,手机会通过

蓝牙技术“通知”这件衣服,它随即能把这个拥抱完整传递给你。这件衣服可以储存多名亲友拥抱的力度、维持时间,甚至亲友的心跳节奏。更为实用的是,这种衣服可以洗涤。

  玩具:会说话的“魔镜”

  这种会说话的“魔镜”平时看来与普通镜子并无差别,但一经启动,镜中会浮现一张面孔,时不时用英国口音告诉你:门外有车经过,按摩浴缸的水放好了。

  不过要完全发挥“魔镜”的作用,你最好还得配备家庭电子保安系统或者家庭全自动控制网络,这两个系统都可以连接“魔镜”,这样它就会像个管家一样随时向你通报家里家外的情况。

  军事:“变形金刚”

  这是一种为战时营救行动量身定做的

机器人,上半身是人形,下半身是安装履带与轮胎的底盘。机器人安装液压设备的双臂可以举起180公斤重量,依靠滑轮、轨道和关节系统,可以做出各种动作。它甚至可以弯下腰爬上陡峭山坡,还可紧贴地面行动。

  现阶段这种机器人还需遥控,它的全自动化系统正在研发当中。

  医学:防过敏猫咪

  猫有时会给养猫者带来过敏症的痛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阿勒尔卡生物技术公司今年培育出一种“防过敏”猫。

  猫过敏症的症状包括打喷嚏、眼睛发痒、嗓子难受和皮肤红肿等,研究发现致敏源是猫皮肤和唾液分泌的一种蛋白质。阿勒尔卡公司两年前本打算通过破坏或抑制基因的方式培育“防过敏”猫,但在研究中意外发现,一小部分基因发生突变的猫分泌出的蛋白质与普通猫不同,不易导致过敏。

  阿勒尔卡公司于是挑选出含突变基因的猫培育,成功推出了“防过敏”猫,每只售价高达4000多美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