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英打造无噪声飞机 起降声音与洗衣机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8:09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美英打造无噪声飞机 起降声音与洗衣机相当
无声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英打造无噪声飞机 起降声音与洗衣机相当
无声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新一代静音飞机亮相英国

  据英国《每日邮报》、路透社6日报道,美英两国科学家于11月6日在英国皇家航空协会首次展示了他们合作研制的世界首架“无噪声飞机”模型。据悉,该机机身呈流线型,发动机安装在飞机顶部,不仅大大降低了噪音,而且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预计首架“无噪声飞机”的原型样机将于25年内正式推出。

  个头与

波音767相仿

  这个由美英两国科学家共同承担的设计项目名为“无噪声飞机首创”,约40名科研人员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英国航空公司、英国民航局、英国皇家航空协会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波音公司等机构。

  经过长达3年的合作,该科研组11月6日在伦敦的英国皇家航空协会展示了世界首架“无噪声飞机”的设计模型。

  乍一看,它好像一架“翼形伞”结构的隐形战机,其机身长44米,翼展68米,大小约相当于波音767型喷气式客机。据开发者介绍,这种未来飞机可以大大降低起飞和降落时的噪声,使其达到相当于普通洗衣机运转时的噪音水平,机场附近居民根本感觉不到。

  此外,“无噪声飞机”巡航时的燃料消耗量只及传统飞机的四分之三,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大为减少。

  用4大独门利器降噪

  据悉,这款“无噪声飞机”的降噪绝招主要有以下4点。

  其一,

发动机置顶。这种设计使得发动机从机翼上方吸入空气,不但让部分噪声被机翼和机身反射掉,而且也节省了燃料。

  其二,机身与机翼一体化。一般而言,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会因环绕机翼和机身的气流相遇而产生巨大噪音。这种一体化设计不仅减少了气流的产生,而且消除了机翼的抖动,噪音自然大大降低。

  其三,超大功率发动机。“无噪声飞机”采用的发动机功率为传统飞机的2倍,意味着它可以以较低的初始转速起飞,降低了噪声。

  其四,特殊的机翼。“无噪声飞机”不像一般喷气式客机那样在机尾中央有垂直尾翼,也没有襟翼,而是在机翼两端各有一对垂直机翼。这样可让飞机以较低速度保持飞行状态,以慢速降落,从而减少噪音。

  预计,这种新型环保飞机的原型样机将于25年内正式推出。(袁海)

  相关报道:美英研制无声飞机 机身机翼合为一体(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