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星堆遗址一批重要器物被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6日电(记者 苑坚)6日,20多件三星堆遗址的重要器物在四川省广汉市被修复完成,其中包括在三星堆遗址首次发现的巨型镂孔圆足陶豆、高圈足镂孔器座和给排水系统等。

  这些器物是由三星堆遗址2000年考古发掘中发现的陶片修复的。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兴奋地称,在修复的器物中,最有价值的当属3件给排水系统构件,一件为一头呈锯齿型的瓦状陶器,另两件为凹槽状陶器。它们的一端都有成排分布的圆形镂孔,距今大约3000年至4000年,与三星堆王国兴盛的年代相符。

  “这些首次出现的陶器都是一种奢侈的给排水系统构件,且都出土于

三星堆遗址的月亮湾台地,表明这一区域曾有相当重要的大型建筑存在。”雷雨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许多专家的推测——月亮湾台地一带是三星堆遗址范围内最有可能发现古王国宫殿建筑遗迹的区域,这为我们下一步的田野考古工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线索。”

  在修复的其他器物中,口径达0.45米的镂孔圆足陶豆距今约4000年,上有火烧的痕迹,是三星堆人煮食物的器具;高圈足镂孔器座做工精致,距今约4500年,上面可以放置其它器物;距今4800年的喇叭口深腹罐修复后高达0.62米。

  雷雨说,这些器物真实再现了古蜀人生产生活的生动场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考古学家能从中得到宝贵的文化信息,有利于对神秘三星堆人的真实生活面貌进行进一步考证。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是一处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遗址于1929年首次被当地一位农民发现,但真正使三星堆名扬四海的是1986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两坑上千件青铜器等国宝的出土震惊了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