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2万人大游行呼吁关注全球变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18 中国日报网站
科技时代_英国2万人大游行呼吁关注全球变暖(组图)
2006,11月4日,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上,万名民主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和世界各国首脑对全球变暖采取措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英国2万人大游行呼吁关注全球变暖(组图)
英国伦敦格罗夫纳广场上,一名示威者手持标语,上面写道:环境变化不是儿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30年,全球冰盖全部融化。2040年,亚马逊雨林化为灰烬。2050年,地球上最后一滴雨落下。2060年,海啸袭击英国。这不是科幻故事里的情景,也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人类不对温室气体采取措施,以上情景将在不远的将来一一展现。在空前严峻的环境形势面前,英国人做出强烈反应,11月4日,2.5万名英国民众涌上伦敦街头示威游行,要求各国领导人采取措施遏制全球变暖,并敦促英国政府首先做出表率。

  环境变暖形势严峻

  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189国首脑将讨论全球变暖问题,并协商出一个在2012年之后接替《京都议定书》发挥作用的新条约。

  联合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自新千年开始后,不仅没有削减温,反而增加了温室气体排放量,令国际社会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付之东流。

  报告表明,上世纪90年代,世界的发达国家中有23个曾经参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而进入新千年后,仅有7个国家在继续坚持这项工作,英国为其中之一,但即便如此,英国在200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仅比前一年减少了1%。

  世界气象组织11月3日指出,去年地球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创历史新高,如果不采取措施,温室气体含量还有升高的趋势。

   英国政府首席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上个月末发表一份全球温室效应评估报告指出,如果不对温室效应采取适当措施,全球将出现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经济大萧条,由气候变暖造成的洪水或干旱将使大约2亿人流离失所。

  英民众呼吁政府行动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14时,约1万名民众聚集到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不到两小时,示威人数已经激增到约2.25万人。据组织者估计,游行人群最终超过2.5万人,包括环保活动者、政治家、明星,也有路过的行人。

  示威者要求布莱尔政府力促各国达成一项协议,将全球变暖的程度控制在2摄氏度的范围内,并要求英国政府以身作则,通过新法律,逐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一名组织者说:“托尼·布莱尔应该倾听特拉法加广场上这2.5万多名民众的急切呼声,倾听全英国人民的呼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制止环境恶化。”

  据警方介绍,另有4000人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前,要求美国政府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25%以上。美国曾于1998年签署《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为借口,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陈笛)

  链接:《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抑制全球变暖。该议定书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通过。

  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截至2005年8月13日,全球已有1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该议定书,其中包括30个工业化国家,批准国家的人口数量占全世界总人口的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