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试用“聪明牌照”管理候客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09 科技日报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记者 钱铮) 车站、商场和宾馆门前等候载客的出租车长龙常常造成交通拥堵,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开始试验一种能记忆出租车所有者和车牌号码的IC芯片,以控制候客的出租车数量和降低管理成本。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这种芯片名为“聪明牌照”,约4厘米见方,可装在汽车牌照上。它可记录下车牌号码、车辆重量和车主等信息,并依靠电波将这些信息发送出去。

  试验选在日本旅客铁道公司的千叶火车站进行。约1300辆带有“聪明牌照”的出租车发出的信号由安装在千叶站入口和出租车车站出口的天线接收。继而,这些信息被传送到与天线相连的计算机,计算机就可以掌握在车站附近候客的出租车数量,并发出指令指挥等候在2公里以外的千叶市政府停车场内的出租车司机。一旦有出租车载着乘客离开,腾出空位,千叶市政府停车场中设置的信号灯就会指示等候的出租车向千叶站方向移动。

  千叶市政府停车场和千叶站前原本安排了8名工作人员,负责用无线方式联络并通报车站前空位情况。这套车辆管理系统被引进后,工作人员可减少到3名,除去系统运营费用,每月可节约经费30万日元(约合2555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