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未来电站将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05 科技日报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 毛黎)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杰弗里·贾瑞特在出席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关系会议时说,美国能源部将在今后10年内投资4.5亿美元,支持7项先进的碳吸存技术试验,旨在研究如何大规模收集、运输和注入二氧化碳技术,并探索长期储存二氧化碳是否安全、有效和具有经济效益。

  贾瑞特表示,在美国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中,碳吸存技术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时也是在保护环境过程中继续利用煤炭资源的关键。7项试验将确定北美地质条件是否能在数千年内持久和安全地储存二氧化碳,帮助人们实现总统提出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

  据悉,由于小规模的碳吸存技术演示项目已获成功,美国

能源部认为,如果大规模吸存技术工艺切实可行的话,那么它将确保该技术在不久的将来被广泛采用,为美国在2012年时实现总统布什提出的将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减少18%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能源部将同现有地方碳吸存合作伙伴联手,共同实施大规模试验。

  为开发出清洁的燃煤厂模式,美国能源部计划在未来10年内兴建一座名为“未来发电”的实验电厂,它在烧煤产生电和氢的同时,还能把生成的二氧化碳采用碳吸存技术留存在安全的地质环境中。能源部支持的这7个项目,对“未来发电”电厂的发展至关重要,那些地质条件适合进行大规模保存二氧化碳的地方将有可能“未来发电”电厂的候选地。

  目前,通过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美国在全国各地初步确定了可以进行碳吸存试验的地点,估计这些地方能够储存600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美国燃煤200多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总量。目前,美国参加计划的40个州中有300多个组织加入了地方合作网,它们采集到的信息将被汇集起来,用于确定碳吸存试验的最终地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