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为防御艾滋病病毒的酶拍快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李雯)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为何某些人天生就能抵抗艾滋病病毒的问题时,拍摄到了一种酶的结构“快照”,这种酶能使艾滋病病毒发生变异后死亡。科学家希望借此发明一种新药,来帮助人类抵御艾滋病病毒。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种名为“AG3”的酶进行了拍摄。医生很早就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一小部
分人从不会发病,这部分人被称为艾滋病“精英患者”。此前曾有研究显示,这些人体内拥有多余的“AG3”副本,这会使艾滋病病毒自身发生变异后死亡。

  领导这项研究的哈罗德·史密斯介绍说,通过照片,他们已经了解了这种酶的大致结构,但由于这种酶属于一种纳米粒子,尺寸过小,目前还无法进行准确观测。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酶除了能对抗

艾滋病
病毒
外,还能对抗包括乙肝病毒在内的其他类似病毒。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够准确了解这种酶的结构,他们就可能设计出类似的药物,用来治疗艾滋病。

  目前全球有4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已有2500万人因此死亡。尽管目前市场上约有20种控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能根治这一疾病的药物或疫苗还没有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