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发现返祖海豚 长有未进化完全的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9: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本发现返祖海豚 长有未进化完全的后腿
海豚身上有腿的残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1月6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5日表示,他们发现当地渔民在上个月捕到的一只宽吻海豚上竟然多出一套鳍,可能是尚未进化完全的后腿残余,这一发现也许会提供海洋哺乳动物曾经生活于陆地的进一步证据。

  据太极捕鲸博物馆馆长林香月(Katsuki Hayashi)表示,当地渔民于10月28日在日本西部和歌山(Wakayama)海岸附近水域捕捉到了一只四鳍海豚,随后通知了附近的太极捕鲸博
物。化石研究表明海豚和鲸鱼在大约5000万年前都是生活在陆地的四足动物,如同河马和鹿一样,拥有共同的祖先。科学家认为,它们后来进化成水上动物,后腿逐渐消失。鲸鱼和海豚幼仔的后鳍位置还有突出体,但这些在出生前一般就消失了。

  林香月馆长表示,尽管形态特异的突出体早已在海豚和鲸鱼尾鳍附近被发现过,但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在此类动物身上发现发育较为完善的突出体。东京鲸类动物研究所科学顾问大隅精二(Seiji Osumi)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多出来的鳍可能是海豚古代祖先生活在陆地时留下的残余物,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现。”

  第二套鳍比海豚前鳍要小不少,约有人手大小,位于海豚下腹部尾巴附近。据太极捕鲸博物馆称,这条海豚身长8.92英尺,大约5岁。林香月馆长称,单从游在博物馆水池之中的海豚姿势观察,他无法判断出它是否利用其后鳍拍动。大隅精二说,异常基因突变可能造成海洋哺乳动物的这种古代特征“复活”。林香月馆长表示,这只海豚将继续留在博物馆中,以便进行X光和DNA检测,进一步了解其形成原因。(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