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珠江口污染:深港协同治污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深圳河散发着臭气,缓缓地从身边流过。

  市民申先生苦笑着说,广州的市领导游珠江了,深圳的领导什么时候游深圳河?

  就是这条深圳与香港的界河,上周遭到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点名批评:一条出名的臭水河,100米以外还是臭的。

  事实上,包括深圳河在内的整个珠江口区域,正面临严重的污染。

  珠江口区域,为粤、港、澳三地所环抱,是当前亚太地区最活跃的经济区之一。

  上月28日,在广州召开的一个论坛上,多位专家发出警告:珠江口海域存在成为“死海”的可能,粤港两地治污缺乏规划。

  粤港联动治污的行动并非没有,譬如2001年就发起的深圳河治理工程。然而,至今仍未见显著成效。有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至上的考量之下,整个流域与区域缺乏协同控制,这正是当前粤港两地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下一个“死海”

  一直以来,珠江口都是我国的重要渔场,有着优越的水产养殖条件。该海域水产资源丰富,中华白海豚曾大量栖息于此。

  但是,今年3月份,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发表的《2005年广东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下称《公报》)显示,广东近岸局部海域因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水质较差,污染较重。

  《公报》将各类海域按照污染程度分为五等,其中,珠江口海域是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海域。《公报》还显示,珠江口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中华白海豚适宜的栖息地逐渐缩小。

  不单是白海豚,广东省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广东原有的70多种珊瑚、30多种名贵鱼类,以及江豚、海豚、海龟、鼋、儒艮、鲎等众多品种,资源量急剧下降,甚至一些品种已绝迹多年。

  在短短25年内,广东省列入国家、省和国际保护名录的珍稀濒危水生动植物从之前的文昌鱼、鹦鹉螺等若干种扩大到近400种,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污染主要来自陆源排污。珠江口大片水域的水体中,重金属、无机氮等全部超标。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小平表示,广东省平均每年排入珠江口的污水达到39亿吨。

  事实上,50余年来,广东省工农业总产值高速增长,与之相关的是土地的过度开发利用、化肥的大量施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这些无疑增加了陆源物质和营养元素的入海通量,从而使珠江口的富营养化趋势加强。

  专家担心,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污染将导致无鱼无虾,珠江口海域恐将成为“死海”。

  协同治污之难

  事实上,珠江流域的污染源,并不是全部都来自广东。由于珠江口海域形成逆时针的余流流向,位于珠江口海域东面的香港、深圳排出的污染物,不能及时出海,进而影响到整个珠江口水质。也就是说,香港和深圳的排污状况,对于整个珠江口海域治污非常关键。而深圳河作为两地的界河,两地污染均通过此河流入珠江口。在此情况下,这条河的治理也就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但是,正是这个需要深港两地协同完成的深圳河治理,备受各方指责。

  双方不是没有做过协同的努力,但就是在这一条河上,协同治污变得困难重重。

  早在2001年初,深港就提出联合开展深圳河水面保洁工作。双方共同商定,2004年9月至2005年8月期间,由深港政府共同出资十10亿港元,在一年合同期限内共同为深圳河做好水面保洁。但是,深圳河如今依然黑臭。

  而这条河,也成为粤港两地协同治污的一个缩影——不是没有钱,也不是没有能力,但是合作始终难以取得满意的成效。

  难点来自于多个方面。首先,在治污的迫切心理上,两地不协调。河这边,是深圳市的众多高楼大厦,厂房民居;河那边则是香港的生态园区,荒草茂盛。深圳承担着治理深圳河的更大责任,其愿望也更迫切些。事实上,深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先期开始对深圳河进行治理。

  其次,经济发展往往是当地政府的优先考虑,环保工作仍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成了阻碍当地环保工作开展的重大障碍。此外,由于环保标准和体制不同,各自为政的状况仍然存在。

  事实上,深港联动治理深圳河的经过,正是整个珠江口流域和区域协同治污的一个缩影。在深圳河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同样在整个流域和区域协同治污中存在。

  一个典型的实例是,区域内各地每年都要制定本地区的环保规划,从而设定污染物排放标准。但是,这个各地都要做的规划,却很少将其上游地区的排放情况统筹考虑在内。

  一旦发生污染事故,下游总要抱怨上游,互相推诿,却从来没想到各自在排污规划上的疏漏。

  在珠江口流域,污染物顺流而下,层层累积,最后全都聚集在珠江口海域。

  国家环保总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彭晓春表示,目前珠江口海域的污染主要还是陆源排污。与此同时,目前珠三角地区海港密集,都在大力建设,都想搞世界级的大海港。“一个大海港带动一大片重

化工业,给当地海域带来极大的污染威胁。”无论是陆源排污,还是海港排污,这都需要各地统一规划,互相妥协,最终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黄小平也认为,珠江口水质条件要获得改善,需要各地统一协调管理,从陆源污水、船舶污染等各方面一齐下手,严格执行入海污染物质的总量控制与达标排放制度。

  但是,“经济发展优先,环境保护推后一步考虑,各地如今都抱着这个思路,怎么能做到协同控制?”彭无奈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