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视点:哈勃虽老至死方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32 科技日报
科技时代_国际视点:哈勃虽老至死方休
10月31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戈达德航天中心,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出席新闻发布会。格里芬宣布,美国宇航局决定于2008年派遣宇航员乘坐航天飞机上天,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修。 新华社/路透

  本报驻美国记者 毛黎

  在经过周密考虑后,10月31日上午,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宣布,将于2008年春季至秋季间派遣宇航员乘航天飞机前往太空,为哈勃太空望远镜实施第5次维修服务,以保证它工作到2013年。届时,计划在2013年升空的詹姆士·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取代它,继续完成巡天观星的任务。

  “经历了航天飞机最近的3次飞行,我们对成功地完成哈勃修复行动的执行和必要的程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过去的认知使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安全并有效地实施哈勃维修服务行动。”格里芬表示:“虽然所有的太空飞行都存在着固有的危险,但是保护哈勃太空望远镜这样一个真正的国际财富值得冒险。”

  垂垂老矣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合作的结晶,它于1990年升空并开始让人们在不受大气影响的环境下观测太空。在过去近16年的时间里,美国宇航局共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过4次维修服务,每次除正常维修外,还更新或增加部分仪器设备,让其具有更强大的探测能力。

  在距离地球611千米的地球轨道上,哈勃太空望远镜能识别和拍摄人们从来没有研究过的遥远的星系和物体。它经历了漫长而孤独的太空岁月,天文学家正是利用它观测和拍摄到的图像,确定了宇宙的年龄为137亿年,在许多星系的中心区域发现了巨大的黑洞,并认识了导致宇宙不断膨胀且与引力相反的暗能量。因此有科学家认为,哈勃为当今太空科学的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虽然哈勃太空望远镜功绩显赫,但是,由于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2003年返回地面时在高空解体,人们无法预计航天飞机何时可以重返太空,因此,时任美国宇航局局长肖恩·奥基夫决定不再考虑利用航天飞机执行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维修服务飞行计划。然而,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新的维修服务,2002年接受了第4次维修服务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只能工作到2008年至2009年。实际上,2004年已经发现,1997年安装在哈勃望远镜上的太空望远镜成像摄谱仪已停止了正常的工作。

  面对亟待着手安排维修的哈勃望远镜,现任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处于十分为难的境地,但他最终还是做出了保护它的决定。在布什总统提出美国人重返月球并探求登陆

火星的长远计划后,美国太空探索的重点开始转移。尽管航天飞机于2005年再次飞抵太空,然而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决定2010年后让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航天飞机余下的有限的飞行,主要将用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哈勃望远镜的维修不仅存在飞行安全问题,而且还存在着能否安排出时间的问题。格里芬宣布的为哈勃进行第5次也是最后一次维修服务的决定,让许多天文学家松了一口气。

  其实,在格里芬的决定没有做出之前,科学家已为哈勃太空望远镜准备了两台新设备,它们分别是3号广角照相机和宇宙起源

光谱仪。3号广角照相机能捕捉宇宙中从红外到紫外的发光物体,帮助天文学家了解宇宙早期的形成状况。宇宙起源光谱仪耗资2亿美元,用于研究存在于星系之间的重子粒子,如果不能安装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或许它永远也不会有用武之地。

  在宣布为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第5次维修服务飞行的同时,美国宇航局还公布了执行服务任务的7名宇航员名单,其中斯科特·阿尔特曼为机长,格里高利·约翰逊为飞行员。在11天的飞行计划中,宇航员们不仅要安装上述两台新设备,而且还要替换一个精确制导传感器以及修复太空望远镜成像摄谱仪。宇航局官员玛丽·克里弗表示:“哈勃在太空工作的16年中不断改写着人类的天文学教科书,维修后的哈勃,将迎来观测生涯的新篇章,天文学界有理由期待来自哈勃的更多新发现。”(本报华盛顿10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