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新发现:脑干异常导致婴儿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医学家在1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婴儿在睡梦中突然死亡,而且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明显的病因——医学界称之为“婴儿猝死综合征”——其实是由于婴儿大脑负责控制呼吸、心跳和觉醒的脑干出现异常所致。

  找到主因

  据报道,医学界对于这种发生在婴儿身上、突如其来的死亡一

  直找不到原因,由于防不胜防,婴儿猝死症也令家长们倍感担忧。《美国医学协会学术期刊》1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可能由于遗传因素造成的脑干异常,是导致婴儿猝死的原因。

  研究证实,造成婴儿猝死的一个更主要原因在于:大脑神经元对血液里的复合胺(大脑内一种与人的情绪和觉醒相关的化学物质)的处理发生异常。

  脑骨髓区域负责控制人的呼吸,以及睡眠和觉醒等重要过程。脑骨髓作用于人的自主神经系统,能够在人吸入的氧气量不足的时候将之唤醒,而这个系统需要复合胺来维持正常运作。研究人员发现,猝死婴儿的脑干对于复合胺的敏感性要大大弱于其他婴儿。此外,男婴脑干出现异常的情况更加严重,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猝死的男婴比女婴多。

  消除误解

  报告的主要作者汉纳·基尼医生表示:“我认为这种异常在胎儿还在母亲的子宫里、脑干正在发育的时候已经开始出现。”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两千多名婴儿(大约每1万名婴儿当中就有7人)在出生几个月内猝死。研究人员发现,很多婴儿猝死个案发生在婴儿趴着睡,而且床铺很柔软,或者婴儿被裹在襁褓里的时候。此外,大多数猝死的婴儿是男婴。

  近几年来,美国有关部门开展公共宣传活动,教育家长让婴儿仰睡,并且选用硬一点的床垫,对减少婴儿猝死数字颇见成效。此前,也有人怀疑很多婴儿猝死个案是由于婴儿受到虐待导致。但是最近的研究显示由虐待导致的婴儿猝死个案占总数的5%还不到。

  影响深远

  美国芝加哥罗什大学医疗中心的小儿科主管黛布拉·维斯-迈尔教授表示:“这是迄今为止针对人体复合胺系统最全面、最突出的研究,它将推动基因研究的发展,从而让婴儿猝死之谜水落石出。”

  还有专家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医学家研究出一套测试方法,确定发生婴儿猝死症的风险率,从而防患于未然。

  此外,医学界为婴儿猝死症找到确凿的生物学原因,令很多自责的家长感到宽慰。新泽西州一位儿子在2004年死于婴儿猝死症的父亲表示:“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父母来说,我们期待着医学界取得进一步突破,早日找到检测和治疗婴儿猝死症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