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非富翁Mark:太空旅行创造Ubuntu Linux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日北京报道:作为迅速走红的Ubuntu社区的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Mark Shuttleworth生于南非小镇,毕业于开普敦大学金融与信息科学专业,他创建了安全咨询公司Thawte Consulting。1999年,Mark Shuttleworth以5.75亿美元的价格把Thawte Consulting公司卖给了美国VeriSign公司,并且由此一跃成为南非最年轻有为的本土
富翁。

  今年,年仅33岁的Mark Shuttleworth也是第二个自费到太空旅行的人,2002年他自费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国际空间站中度过了8天的时光。结束太空之行之后,Mark Shuttleworth创立了Ubuntu社区。他说,太空的所见正是他创立Ubuntu的精神之所在。

  Ubuntu的网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全人类的Linux”。知情者说,这句话也是源自Mark Shuttleworth在太空的旅行,当时他不知道他是否能回到遥远而又真实的地球。所以他决定如果能顺利回到地球,一个为人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全人类”三个字由此而来。

  实际上, "Ubuntu" 又是一个古非洲语,意思是"人道待人" (对他人仁慈)。 Ubuntu 也意谓着: "我们都是同源一体",这和开放源代码的精神似乎不谋而合。

  Ubuntu没有野心

  Ubuntu的故事已经足够传奇,但Mark Shuttleworth却并没有表现如“Ubuntu口号”一样的野心。

  11月1日,在北京接受CNET记者采访时,Mark Shuttleworth表示,“我们的规模不是很大,没有很大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服务的盈利模式在2008年底前实现盈利。Ubuntu并不是非常有野心,我们不会成为微软这样的公司,我们是一个小公司。我希望Ubuntu能够成为人类都可以免费使用的

操作系统,99%的用户使用它都不需要付费。但同时,Ubuntu能够成为一个健康的,可以持续发展的公司”。

  “我希望公司在五年内变成可持续发展公司,很难想象能够成为Oracle这样的公司,有很多盈利点的领导型厂商。”

  Ubuntu软件本身是完全免费的,而主要通过服务的方式来盈利。这一点与其他Linux厂商做法并不完全相同。在给Linux现有格局带来极大挑战的同时,Ubuntu的未来将走向何处也被业界所关注。

  “Ubuntu并不是非常有野心,我们的规模不是很大,没有很大的目标。”Mark Shuttleworth这样告诉CNET,公司计划在2008年年底实现盈利。他说,Ubuntu提供完全免费的OS,但希望通过全球的7*24小时的服务,达到盈利的目标。

  Mark Shuttleworth表示,“开发Ubuntu的费用很低,IT服务市场非常大,我们在这样大的市场中只需要一小块就可以实现盈利。我希望我们的未来是提供的免费的产品,通过服务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目的不是建设像微软、像Oracle那样的大公司,而是一个小公司,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很难想象能够成为Oracle这样的公司,有很多盈利点的领导型厂商。”Mark Shuttleworth说,“Ubuntu可以为更多的人服务,99%的人使用它都是免费的。但我也希望,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Ubuntu。”

  Ubuntu的成功之道

  “Ubuntu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我认为是因为Ubuntu社区建设,社区制度和社区构架是开源软件中做得最好的。”

  如今,Ubuntu社区大约有18万人以上志愿者,它已经取代上世纪90年代的Fedora社区,成为目前拥有最旺盛的开源社区人气。因此,

  在谈及Ubuntu的成功之道时,Mark Shuttleworth认为,Ubuntu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Ubuntu社区建设,社区制度和社区构架是开源软件中做得最好的。这是一个很有效率的架构,所以人们愿意给Ubuntu工作。所以我们发布的产品时间比较快,会比其他的厂商稍微领先一点点。

  但他也坦言,Ubuntu是GPL软件,没有任何专利,Ubuntu是完全透明的。任何一个操作系统

开发商都可以把它拿走,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都是没有问题的。因此,Ubuntu在技术上很难讲有什么特点,他只比其他的厂商稍微领先一点点。

  Ubuntu最近刚刚发布最新的6.1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该系统已经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欢迎。

  打败微软仍是极大挑战

  “Linux在竞争优势上其实并不逊于微软,都可以与之竞争。如果要想打败微软,现在看还是极大的挑战。”

  Mark Shuttleworth推广完全免费Ubuntu软件,此举被视为向微软公司发出的最大挑战。Mark Shuttleworth认为,Linux在竞争优势上其实并不逊于微软,都可以与微软竞争。但如果要想打败微软,现在看还是极大的挑战。如果按照微软制定的游戏规则竞争,那是永远都竞争不过为微软的。

  他说,“对Linux来说,我们不需要10亿用户去建立一个好的操作系统,我们有1000万的用户已经能够做的非常好了,而在这个基础推广到1到2亿的用户也是非常好的。我们也不需要400亿美元,Linux需要投资,投资从哪里来,所有愿意投资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微软有数千个好的程序员,Linux也有数千个,甚至上万个优秀的程序员。从这三个方面,Linux是可以与微软相竞争的。”

  但Mark Shuttleworth指出,微软采取了很多的手段来控制Linux,微软的强势政策让Linux受到控制。

  寄语中国学子

  与全世界范围极高认同度相比,在中国,Ubuntu同样具有极高人气。Ubuntu和Mark Shuttleworth本人在中国都拥有极高的关注度。特别是在高校,Mark Shuttleworth拥有很多的支持者,而Ubuntu软件也有极高的下载率。

  面对中国学生的支持,Mark Shuttleworth表示,他希望在五年之内,中国学生能够从大量下载自由软件,变成大量上传自由软件。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走到自由软件发展的前列。(文/张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